崇左市公安局抓获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

2020-10-13 19:55:47 作者: 崇左市公安局

今年以来,崇左市公安局不断加大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情报研判中心建设的投入,切实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实战平台建设成崇左市公安局应对各类违法犯罪的研究应对中心。该中心通过大数据整合的资源优势,综合运用多种技法对各类违法犯罪信息进行深度研判分析,充分发挥情报导侦的职能,近日成功将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行踪落地并抓捕成功。

案件回顾:

2019年8月27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二批50名重大在逃人员,该50名重大在逃人员主要涉嫌故意杀人、绑架、非法制造爆炸物、电信网络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其中广西灵山人梁立毅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位列该份在逃人员名单第31号。

梁立毅,男,今年43岁,灵山县新圩镇沙路村人。

2019年2月4日晚,正值除夕之夜,灵山县灵城街道某小区发生一起案件,致1人死亡。

2019年2月5日,灵山警方发布通告称,灵山县新圩镇沙路村的梁立毅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后逃离现场。

近日,崇左市公安局通过情报研判中心研判,发现了公安部A级通缉令逃犯梁立毅行踪,民警立即将此情报上报局党委,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召开专案会议,抽调刑侦、网安等部门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分析研判线索,通过缜密侦查,掌握了梁立毅的活动轨迹。10月11日上午,崇左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联合江州分局派出抓捕小组赶往防城港市上思县七门乡梁立毅住处附近蹲点守候,伺机抓捕。

10月12日中午12时,梁立毅进入民警视野。只见他看似悠闲在路上行走,实际却四处不停地张望。抓捕小组等人佯装散步,悄悄跟在他身后等待时机进行抓捕,趁他不注意,其中一个民警一个飞扑,一把将其扑倒在地,其他两位民警飞速配合一起将梁立毅控制,成功将其抓获。

经初步审讯,梁立毅对其于2019年2月4日21时许在广西灵山县灵城镇湘桂三期49栋将一名叫梁某德的男子杀害的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崇左市公安局已将梁立毅移交灵山县公安局,相关后续工作正在开展之中。

作者:钟朝怡

编辑:钟朝怡

初核:林 海

终审:凌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