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坤明:文武才略,明达世务智勇双全的高熲死于隋炀帝杨广之手

2020-10-05 18:27:54 作者: 朱坤明:文武

大隋朝不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文臣武将,汉高祖刘邦手下的韩信、张良、陈平、萧何很有才干。大隋朝的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时期也是人才济济。如果他们能够全力信任这些武将们,让他们放心大胆的去做,隋朝不会灭亡。

一代名将高熲就是因为多说了几句话,劝诫皇帝不要太奢侈,就给自己带来了杀身之祸。

高颎,字昭玄,渤海蓚人,也就是现在的河北景县人。

左丞相杨坚知人善任,通过自己的细心观察,发现高熲很有军事才华,精明能干,日后一定会成为自己的左膀右臂,所以派人多次联络,希望他为自己效命。高熲也是如此,朝思夜盼希望碰到一代明主,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建立不世之功。两个人一拍即合,达成一致。

大象二年,尉迟迥和儿子尉迟惇集合了几十万大军,要起兵对付杨坚,他们觉得杨坚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高熲毛遂自荐,担任大军的监军一职。叛军也是有勇有谋,利用火船从上游顺流而下,高熲不愧是一代名将,他发明了一种装备,土狗,成功消灭了叛军水师。

高颎带领着韦孝宽、宇文忻、李询等和敌人血战几百回合,胜负难分,关键时刻,高熲设计新的谋略,利用神箭手的威力,先把带头围观的干掉,再收拾其他人,正所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果然,尉迟迥和儿子尉迟惇被消灭。

高颎与郑译、杨素等在为新的朝代修订刑律,主张宽仁为主,很多酷刑都被取消,老百姓拍手称快。

建在龙首原上的大兴城,也是隋文帝派高颎主持修建的。龙首原和大兴,去西安旅游的朋友都很熟悉。

高熲在对付陈国的时候,希望通过陈兵边境的计策,让陈军忙于应付,无法收割稻田,然后派军烧了粮仓。元帅长史高熲跟随杨广平定陈国,得到了贵妃张丽华,高熲觉得她是妲己,就处死了,杨广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都蓝可汗与达头可汗结盟,狼狈为奸,击败了突利可汗的军队,杨坚大怒,派遣了高颎,尚书右仆射杨素、上柱国燕荣,带军抵御突厥,高熲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将敌人打得落花流水、鬼哭狼嚎、丢盔弃甲,都兰可汗兵败被杀。

独孤皇后、杨坚想废掉皇太子杨勇,高熲坚决反对。后来他又劝诫隋炀帝杨广,不要太奢侈,结果和贺若弼、宇文弼等一起被赐死。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隋炀帝的灭亡完全是咎由自取。

做有爱心负责任的电影剧本作家,朱坤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