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礼仪你记得吗?闻涛小学开出餐桌礼仪课程

2020-10-15 16:39:37 作者: 这些礼仪你记

中国作为文明古国,饮食文化历史悠久。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民以礼为先”。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餐桌礼仪,而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小学生更应学习和掌握餐桌礼仪。从9月28日开始,杭州市闻涛小学开启为期三周的“PBL课程:21日节约粮食习惯养成记”,在课程指导下,开展了“文明就餐,优雅我先行”的餐桌礼仪课程。

9月28日,闻涛学子们在各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学习观看了餐桌礼仪的视频,制定了“学校版”和“家庭版”的餐桌礼仪标准。

杭州市闻涛小学学生餐桌礼仪标准餐桌礼仪(家庭版) 餐桌礼仪(学校版) 1.吃饭之前,帮忙摆碗筷,主位留给长辈坐。 1.吃饭之前,先洗手消毒,按顺序排队就坐。 2.等长辈先拿碗筷后自己再拿碗筷。 2.就餐时保持安静,不得大声喧哗、打闹,不敲打餐具。 3.正确摆放碗筷。 3.不随意奔跑走动,防止相互碰撞引发矛盾,避免烫伤。 4.吃饭喝汤时不发出声音,不在咀嚼食物时说话。 4.添饭后主动说声谢谢。 5.吃饭时坐端正,不抖动身体,不能边玩玩具,边看电视,边吃饭。 5.吃饭喝汤时不发出声音,不在咀嚼食物时说话。 6.主动给长辈添饭加菜。 6.吃饭时坐端正,不抖动身体。 7.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随便往外吐或扔地上,需放在自己的碟子里,或放餐巾纸上。 7.吃到鱼头、鱼刺、骨头等物时,不随便往外吐或扔地上,需放在自己的碟子里,或放餐巾纸上。 8.已夹到自己盘子里的食物不要放回去,并且尽量光盘。 8.尽量光盘,节约粮食。 9.若出现打喷嚏、打嗝等,要说声“对不起”、“不好意思”。 9.若出现打喷嚏、打嗝等,要说声“对不起”、“不好意思”。 10.餐毕离席前应与大家打招呼,并请大家慢用。 10.餐后自觉清理就餐桌椅,将餐具主动回收指定区域。

在接下来的21餐中,闻涛学子们纷纷以礼仪标准要求自己,优雅就餐,争做“优雅生”!

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闻涛学子还根据餐桌礼仪进行了漫画创作,有趣生动,又一目了然。

通过这21餐的坚持与努力,闻涛学子们在校就餐时能有序排队、安静用餐、节约粮食、整齐回收餐具……在家就餐时能主动帮忙、尊重长辈、使用公筷公勺、文明就餐……大家纷纷成为了闻涛“优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