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成都、重庆人才吸引力领先,长沙收入房价比平衡度最高

2020-10-15 16:38:46 作者: 报告:成都、

今年以来,各大城市纷纷出台各类人才政策、落户政策,“人才争夺战”也因此进入白热化阶段。近日有报告显示,西部城市中成都、重庆的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位列冠亚军;一线城市中上海的综合吸引力排名靠前。

10月1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报告显示,西部代表城市成都、重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强,落户门槛相对较低,找房热度、求职热度均排在前列,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位;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靠前,虽落户门槛高、收入房价比排名靠后,但其行业聚集效应强,企业招聘热度、求职热度及薪酬指数均处在前列。长沙排在50城的第4位,其收入房价比排在首位,购房压力较小,落户门槛也不高,综合吸引力指数也排名靠前。

长沙收入房价平衡度最高,重庆人才找房热度最高

对于城市的宜居程度方面,58同城、安居客从人才落户、收入房价比、找房热度三个角度来衡量。在人才落户方面,自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以来,一线及二线热点城市,以及部分城市的落户限制已逐渐放开,济南、石家庄、南昌、兰州等城市已经实现了“零门槛”落户。落户安家通常联系在一起,吸引人才的重要一点也包括协助解决居住问题。除了逐步放开落户门槛外,不少城市也用真金白银吸引人才。人才抢夺战中,租房及购房补贴成为普遍的手段,也有部分城市对人才购房给予一定优惠及放开。

而收入与居住支出能否平衡也成为城市人才吸引力的重要指标之一。从收入房价比指数来看,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统计显示,一线城市中广州表现相对较好,排在四城首位,购房压力较小;新一线城市中,长沙、沈阳、重庆等城市收入房价比指数排名靠前,城市房价相较收入较为合理,人才购房压力也较小。其他二三线城市中,贵阳、长春和惠州排在前三位,购房压力最小。

报告显示,在找房热度方面,重庆为人才找房热度最高的城市,上海、成都、沈阳、北京、西安等城市找房热度也相对靠前。线上成交热度城市排行方面,武汉、北京、西安,排名前三。而在线上交流热度指数层面,新一线城市西安、武汉、长沙和重庆排名最为靠前,且全面领先一线城市,其指数均超过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也展示出新一线城市楼市的发展潜力。

企业招聘活跃度成都排第一,上海企业支付薪资仍居第一

目前各个城市都在围绕着自己的产业体系争夺人才,产业体系的发展需要相应人才,城市行业发展程度与能否吸引人才安居息息相关,报告也从行业聚集度、行业热度、行业含金量三个层次综合评比了各城市。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2020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中深圳企业招聘热度领先,成都为新一线企业招聘活跃榜第一名,其次是重庆和东莞。今年二季度,成都发布新基建专项规划、科技创新能力建设18条等多个政策规划,提升城市产业能级,新经济发展和营商环境跻身全国前列。直播电商总部和智能驾驶等项目均落户成都,新兴产业绽放活力的成都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企业入驻,对人才的招聘需求也随之加大。从同比增长率来看,2020年上半年部分二三线城市增长潜力较大,昆明企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52.44%,嘉兴也有超过30%的同比涨幅。

报告显示,在求职方面,2020年上半年一线城市中,深圳的求职者关注度指数处于领先水平,新一线城市中成都、重庆、东莞和杭州位居求职热门城市前列。同比来看,南宁、中山、泉州2020年上半年求职关注度同比上涨超30%,求职潜力大幅提升。

58同城招聘研究院数据表明,在企业支付薪资方面,一线城市中上海企业支付薪资依然稳居第一,同比增幅2.29%。新一线城市杭州,南京、成都的企业支付薪资指数排名也靠前。其他二三线城市中嘉兴和温州表现最为亮眼。从同比涨幅来看,温州企业支付平均月薪同比上涨23.56%,领先50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