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村民做“网红”的“粉条书记”

2020-10-16 09:23:58 作者: 教村民做“网

小卖部里“蹭话题”,直播间里卖粉条,他带头用“新农具”学“新农技”

教村民做“网红”的“粉条书记”

田昕在马横岭村的大棚内直播介绍种植的仙人掌(10月12日摄)。 本报记者李嘉南摄

他让手机成为农民的“新农具”,电商直播成为农民的“新农技”,打开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新思路

一开始,他觉得“粉条书记”的称呼有点土,可了解粉条制作的过程后,他有了新的认识。粉条制作过程不简单,只有经过开水烫、大力揉、沸水煮、冷水冰、风吹日晒后,才能真正成为一道美味。这就跟青年干部成长的过程一样,经历过磨砺和锻造,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干部

3年前的冬天,河南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南头的小卖部来了个年轻人。

他一副城里人模样,自称是村里新来的第一书记。他不买东西,就爱往人堆里扎,跟人闲唠嗑,接连几天都是这样。

小伙名叫田昕,一米八三的个头在人群中很显眼。他圆圆的脸上挂着一副眼镜,斯文中透着股精神气儿,话音爽朗,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

“瞧瞧他,来了也不去村部,天天搁这凑热闹,净听些家长里短,能扶啥贫。”大家议论纷纷,并不看好这个第一书记。

“爱凑热闹”的小田书记

35岁的田昕是共青团鹤壁市委的一名干部,2017年,他主动请缨来到鹤壁市淇滨区大河涧乡牛横岭村担任第一书记,成为一名驻村干部。

牛横岭村是太行山东麓的一个省级贫困村,237户人家,105户是贫困户。

虽然驻村之前田昕已经有过5年的乡镇工作经历,但深入农村直面贫困还是头一回。“扶贫工作关键是要真正融入群众,他们才跟你掏心窝子,才能避免工作浮于表面。”田昕说。

为此,一驻村田昕就琢磨:除了村干部介绍和入户走访,还有什么途径能够了解到村里的实情?

田昕注意到,小卖部开在进村的三岔路口处,门前有个大大的场面,农闲的时候,村里人喜欢聚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所以,他一有空就跑去“蹭话题”。去的次数多了,田昕就成了村民口中那个“啥事不干,光凑热闹”的第一书记。

其实,他心里很清楚,要想下好脱贫攻坚这盘“棋”,摸清村情是第一步。

正是通过“打入”这个信息“集散地”,他了解到:70多岁的低保户牛天保,独自照顾90多岁的母亲,平时要去得更勤一点;47岁的脱贫户张记香,家里有学生需要花钱,注意不能因学返贫;76岁的贫困户刘振龙和老伴儿两人都有慢性病,这要盯紧点,不能因病加重贫困……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田昕就把全村的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情况全都摸清楚了,甚至连每一家在村里的具体位置,他都说得上来。

这让61岁的村干部牛路平大感意外。“一进村就每家每户调研,解决了不少难事,看着是个阳光大男孩,心可细着呢,不能小看了年轻人啊。”牛路平说。

去贫困户牛和平家串门时,田昕发现,牛和平的妻子高位截瘫,可家门前的台子高,每次推她进出都很不方便,田昕就帮他修了一条无障碍通道;村里的路灯年久失修,一到晚上大家都不敢出门,去的第一年,田昕就给村里装了121盏太阳能路灯;一些贫困户家的房子破旧,保暖性差,在田昕的协调下,找来爱心企业帮助大家改善居住条件。

田昕凑的“热闹”还不止这些。

知道村里老百姓爱听戏,为了更好地融入群众,田昕特地学了几段豫剧。那段时间他车上听,路上唱,时间久了,手机乐库从流行音乐全变成了戏。

“第一首学的是现代戏《吃亏歌》,唱给村干部听的;第二首《幸福歌》,唱给老百姓听的。”田昕说。这个办法果然很奏效,把村民逗得前仰后合的同时,也拉近了与老乡心的距离。

如今,村民聚在一起时,大家伙热闹了就会起哄,“田书记,唱一段吧。”

“中!”

就这样,爱“凑热闹”的小田书记跟村民们打成了一片。走在村里,远远看到乡亲,田昕都会“婶儿”“叔呀”的热情打招呼。而村民只要两天不见田昕,就会互相打听,这小田书记去哪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