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之心,天下人皆知”背后的故事你知道多少?

2020-09-25 17:46:19 作者: “司马昭之心

魏甘露五年,也就是260年,这年四月的一天曹髦见到了王沈、王经、王业等人,然后非常愤怒的说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吾不能坐受废辱,今日当与卿等自出讨之。”接着,就率领了宫里三百人去讨伐。

知道此事的有些大臣就提前跑一步告诉了司马昭这件事。司马昭知道以后,就立刻派兵前往宫中镇压,两对人马就在宫里的东止车门遇见了,中护军贾充在南阙下率军迎战曹髦,贾充命令成济把曹髦杀了,于是成济用剑刺穿了曹髦胸部,曹髦当场死了。然后司马昭立了曹奂为曹魏的元帝。

再后来,等到司马懿死了以后,他的大儿子司马师把已经成年但迟迟没有亲政的曹芳废了,立了十三岁的曹髦为皇帝,这样他的权势就比当初的司马懿还要大,但没过多久,司马师就病死了。他在病重的时候知道自己时日不多,然后就把一切权力都转给了他的弟弟司马昭。

司马昭掌权之后,野心就更大了,他一心想取代曹髦。于是乎就不断铲除异己,然后打击政敌。年轻的曹髦洞察了这些,就想用突袭的办法,除掉司马昭。

一天,曹髦把自己的心腹大臣聚在一起告诉他们:“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也。我不能白白忍受被推翻的耻辱,我要你们同我一道去讨伐他。”几位大臣都觉得这样做是鸡蛋碰石头,劝他忍忍。但是曹髦不听他们的劝告,亲自率领了几百人去袭击司马昭。但是,让人想不到的司马昭早已从大臣口中知道了这件事,于是就有了刚刚说的那件事。后来,人们就用“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来说明阴谋家的强大野心,所有人都知道。

司马昭是公元265年死的,对于他的死,史书记载的非常含糊,就连死因也找不到哪里有记载。对于这样一个从小开始就上战场的人,就算没有强壮的身体,那么也不可能不健康,所以排除他生病,也不可能自杀,那就是被别人害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