躬耕三载 在秤盘上练指法的“奢脉人”

2020-10-17 12:01:57 作者: 躬耕三载 在

“中国女性需要更好的护肤产品和护肤方式”已然成为国人女性和业内人士的共识。然而,何为“好”,则包含了科学与哲学两个层面的命题。

凡事“精益求精”的中国人,信奉事在人为的格言信条,护肤亦是如此。2017年奢脉国际化妆品(北京)有限公司成立,董事长张立萍提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颇具创新的理念——“量肤定制·精准护肤”,为“何为好的命题”提供了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最优解”。也是从那时起,奢脉为了求证这个“最优解”,成立了一支涵盖测肤、肌肤管理、护肤方案制定的专业化团队。

指尖上的真功与“魔鬼式”的训练

想做到“精准护肤”并不是一件易事,需要完成一种接近“理想化”的护肤方式,因为这其中有着太多的指标需要去细化。奢脉项目部经理王小明举例道,“你能说出面部按摩的最佳力度是多少吗?”相信多数女性都回答不上来,即便换做专业美容师,也未必能百分之百回答正确。指标的制定需要科学依据,专注于“精准”的奢脉,通过大数据分析以及业内人士的经验总结,给出了科学的理论最佳基础数值——3千克渗透力。

练习指力的奢脉团队成员。

理论仅仅是理论,要想在实践中让每一下按压都达到基础数值3千克渗透力并非易事,但是奢脉人做到了。奢脉量肤定制肌肤管理中心的肌肤管家淼淼,将双手的手指按在电子秤上,显示器显示的正正好好是“3.00kg”。淼淼说,为了练习指力她曾在这台秤上练过近三个月,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到最近的热门电影《夺冠》中,女排姑娘们在训练场上一次又一次练习接发球的镜头。

提起中国女排和女排精神,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顽强拼搏。《夺冠》中关于老女排最多的画面,就是她们夜以继日地训练场景,提到最多的一个字也是“练”——除夕夜万家团圆,她们还在打排球。

每一次按压力度要保证达到3千克。

这种“魔鬼式”的训练在奢脉量肤定制肌肤管理中心也是真实发生过的。从去年开始奢脉启动的指力训练,对训练要求相当严格。“像这样的练习,奢脉的每名肌肤管家每天要做数百次,每人必须一指下去就能达到3千克的基本功,力量过大或过小都不行。”王小明说。对于本来就不擅长掌控力量的女生来说,这项训练是件颇有难度的事,因为整套手法下来每个穴位指法渗透力都有科学公斤数值标准,会有十几到几十个公斤数值标准力量的转换,所以有的人一两个月方有成效,有的人则可能要练上小半年,她们自己给自己“加练”和“补课”是常事,明明是休息时间却变成了她们的练功时间,休息室也成了她们的练功室。

学习新知 赋予护肤新内涵

如果说习练指法,练的是奢脉人的“外功”,那么不断地学习新知就是奢脉人提升“内功”的渠道。

在奢脉,《皮肤本态研究与应用》是每个岗位的必修课,这原本是化妆品研发人员的课程,授课方是中国化妆品研究中心,教材的编写者和讲授人是北京工商大学化妆品系的教授团队。

奢脉团队成员工整的学习笔记。

奢脉测肤师蓉蓉说,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得新知,更是为了提升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从而帮助更多中国女性解决、改善肌肤问题。这也是奢脉践行“精准护肤”理念的初心——致力于解决国人盲目护肤、肌肤问题反复的课题。这就要求奢脉的每一位测肤师,均需要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沟通能力。此外,奢脉量肤定制肌肤管理中心引进的美国VISIA、德国CK、爱尔兰Antera 3D等“实验室级”先进肌肤测量仪器,还需要测肤师们必须精通其操作规程,看懂各种图像图表,读懂每一个数值,甚至肌肤每一处细小的斑点、皱纹、纹理、毛孔、凹陷和凸起,准确地判断出不同人群的真实肌肤状态,才能更加精准制定肌肤问题解决方案。如果将仪器称为“量肤定制·精准护肤”的“硬件”,那测肤师的专业能力、职业素养、沟通技巧等,就均可称之为“软件”。“软、硬件”的完美结合,才能贴近奢脉追求的护肤新理念,这也正是奢脉人不断努力前行的方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