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崇年:汉文化传承与发展“其命惟新”

2020-10-17 16:36:04 作者: 阎崇年:汉文

“徐州汉文化可谓是中国汉文化一个历史阶段的浓缩。”在首届汉文化论坛上,著名历史学者、北京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阎崇年以《汉文化的特点与传承》为题,追根溯源,提出汉文化强大的内在力量,是基于不断吸收、融合各个文化的精华。汉文化的传承发展在一个“新”字。

阎崇年在演讲中表示,汉文化占中华文明的核心和主导地位,但在发展中也吸收了草原文化、高原文化等。从甲骨文算起,传到至今,汉文化都没有中断过。诗经、楚辞、论语、孔孟,老子,史记以及李杜的诗,苏东坡和陆游的词,虽然时隔数千、数百年,今天大家仍然能够读懂、欣赏。 汉有盛大、美好的意思。用汉来命名汉朝、汉族、汉语、汉文,表示既盛大又美好,很恰当。在阎崇年看来,汉文化的发祥地正是徐州地区,西汉首都虽然长期在长安,但汉初的皇亲国戚、文臣武将、豪门贵族、文化精英,大多是这个地区的人。徐州有丰富的汉朝考古成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提供了一部教科书。在论坛开始前,阎崇年提前参观了徐州博物馆,他表示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自己的感受——震撼。汉文化留下的文物如金缕玉衣、汉画像石等,都是灿烂的文化瑰宝。

战争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残酷的文化交往。中华文化的多元在于不同民族的文化同放异彩。满族文化、蒙古文化进入中原后是如何对待汉文化的呢?统治者朝拜孔子、承认儒学、去明孝陵祭祖,对汉文化进行融合。阎崇年笑言,若是融合不好,那就要“驱逐鞑虏,还我中华”了。三千年来,汉文化不断发展,不断强大,其他文化不断被汉文化融合,最后形成今天这样的大国,屹立在东方。“以汉文化为主体,不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所以说汉文化的发展需要其命惟新。”不同文化形态在世界文化潮流融合共进。我们的汉文化不但在中国传承,也会在世界文化融合中发挥巨大、独特的作用。

交汇点记者 傅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