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西曲珍一家:汉藏是“一个妈妈的女儿”

2020-10-20 11:59:20 作者: 扎西曲珍一家

扎西曲珍夫妇

扎西曲珍夫妇及其孙女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秦瑛莲 蔡宝峰):张宝海的老家在青海省西宁市的一个乡村。他不到一岁的时候,父亲就因病去世,母亲不久后改嫁,将他交给爷爷奶奶抚养。就这样,他成了没爹没妈的孩子,小时候生活条件很不好。

1998年7月,怀着对神秘的西藏的向往,张宝海坐上大巴来到西藏谋生,在拉萨先后开了两家餐厅和一家商店。藏族人民的淳朴以及当地对汉族同胞投资经商的支持,让张宝海对西藏的生活充满了信心。不过,这时候,他可没想到,将来有一天,命运的牵引会让他和一位名叫扎西曲珍的女人结缘。

昌都人扎西曲珍婚后,生下了儿子洛松加永。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幸福的日子才刚开始,扎西曲珍的丈夫就病故了。屋漏偏逢连夜雨,他们四岁的儿子患上严重的皮肤病,全身大面积溃烂。面对双重打击,扎西曲珍没有低头。她揣着四处借来的一千元钱,只身带着儿子从昌都前往拉萨寻医。

扎西曲珍一家荣获民族团结特别贡献奖

扎西曲珍一家荣获全国文明家庭、西藏自治区最美家庭

天无绝人之路,1999年,扎西曲珍在拉萨遇到了张宝海。张宝海见到扎西曲珍抱着孩子抽泣,勾起了他辛酸的童年回忆。于是,他免费让母子俩住在餐厅,并带孩子去医院治病,还送孩子上学,竭尽所能帮助这对母子。为了报答张宝海的恩情,扎西曲珍也帮助他将餐厅打理得井井有条。

日久生情,2000年,张宝海和扎西曲珍结婚。张宝海告诉记者,结婚时他就和扎西曲珍承诺,他们不要自己的小孩,他要照顾他们母子俩一辈子,要把洛松加永当做自己的儿子,送他上大学。

张宝海和扎西曲珍结婚后,两人共同经营着餐厅和商店,生意越来越红火。因为妻子和儿子是昌都人,希望回到老家昌都,张宝海于是六年前在昌都买了房,把拉萨的店铺转让出去,跟随扎西曲珍来到了昌都。

随着生活的好转,夫妻二人加入了热心公益的行列。在拉萨的十几年间,张宝海夫妻二人坚持资助贫困的藏族学生、藏族老人。来到昌都后,他们经常给敬老院捐赠衣物。今年冬天就要到了,他们还准备给老人定做羽绒服。夫妻二人的善举,印在了人的心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到一个藏族老乡家做客,我临走时老乡把门给反锁了。他和我说,‘叔叔,今天你要是不把肉吃完,我们就不让你走。你帮助了我们那么多,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报答您。’”张宝海回忆道。

在采访的最后,夫妻二人有感而发,唱起了藏族民歌《一个妈妈的女儿》。张宝海说,我很爱西藏这片土地,这里接纳了我,我在这里成家立业,藏族和汉族就是“一个妈妈的女儿”。现在国家那么好,政策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