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送”新兵张尔卓:主动请战“一带一路”

2020-10-21 17:22:53 作者: “黔送”新兵

2018年,张尔卓大学毕业后进入南方电网贵州送变电有限责任公司。入职后的他,大部分时间都与财务岗位相关。

“不去一线经历,怎么更好地提高自己?”今年初,当他得知贵州送变电公司中标的中老铁路供电项目二标段正在“挑兵选将”时,他主动请缨,要求前往一线。

7月,他如愿以偿地来到了老挝项目部。在项目部,他的职责是财务兼资料员。因开工已有一段时间,部分财务材料不完整,于是他开始加班加点地进行整理。

“项目部的日常费用单据使用文字大多数是老挝文。”为了方便给同事们进行核对,他开始自学老挝语。“与英语、日语不同,老挝语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语系,类似于泰语却又不尽相同。”要学好老挝语需要更广的知识面。于是,他不断地上网查询相关资料,花了近乎一个月时间才能粗略掌握。通过把这些老挝文的票据翻译成中文,他自身也更进一步地掌握了老挝语的技巧。

短时间内,张尔卓将财务资料档案收纳整理后,投入到项目部的消缺质检队伍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消缺工作中,为了赶时间,他经常和同事半夜出发,同时也可错开每天较为固定的下午下雨时间。“这边路况不好,遇到下雨天,车辆经常打滑。”有一回,他和同事在深山里面不巧赶上了暴雨,他们只能轮流用铁锹开路。

“虽然身处国外,工作也劳累一些,但是能参与到‘一带一路’这么重要的工程,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在老挝项目的几个月,他收获了更深的肤色,积累了更多的专业知识。作为刚加入“黔送铁军”队伍两年的“新兵”,他与前辈们时时沟通、学习,交流施工经验,遇到问题也虚心请教。同时,他也和当地民众积极接触,深入了解老挝当地特色习俗文化。(文/图 陈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