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被查出癌症晚期,却为何执意要离婚?背后真相让人悲酸

2020-10-25 20:38:43 作者: 七旬老太被查

“我没几个月好活了,我现在就要离婚!”被查出癌症晚期,医生预估只剩几个月时间,年逾七旬的她却执意要离婚;当了大半辈子“模范夫妻”,为何退休后不久老伴便要“黄昏散”;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老两口,竟因为老头子爱吃炒鳝丝,老太太嫌贵不肯而闹上法庭非要离婚……

这些“老小孩”到底怎么想的?难道真如个别儿女所言:“伊作撒么子作”?这些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在审理中又该如何处理?

今天是重阳节。记者采访了静安法院涉老审判团队法官、上海法院十佳青年白云,请她继续讲述发生在老年人中“充满人间烟火气”的故事。

或许,我们能从这些老人的离婚故事中,增进对他们的了解,也正视他们的精神需求和婚姻困惑。

同时,也让我们看到,有这么一群天天与老人打交道的涉老审判法官,正用他们的专业、细心与耐心,稳妥处理这些“婆婆妈妈”与“一地鸡毛”的纠纷,安抚老人心的同时,亦传递着司法温度。

上海静安法院涉老审判团队法官、上海法院十佳青年白云 刘宁摄

临终前

70多岁老太起诉要离婚

记者从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涉老民事案件审判白皮书中获悉,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8月31日,该院共受理涉老民事案件1244件、审结1244件。其中,离婚纠纷数量仅次于民间借贷纠纷,排位第二,年纪最大的离婚纠纷当事人当时已93岁。

70多岁的于老太不算其中年龄大的,但却是让白云印象最深刻的。

“我没几个月好活了,我现在就要离婚!”于老太到法院诉请离婚时,态度异常坚决!白云有些不能理解:这对老夫妻于上世纪80年代结婚,育有一个儿子,共同生活了40余年,已步入宝石婚,为何突然要起诉离婚?

“小姑娘,你结婚了吗?最近打算要孩子吗?”庭前沟通时,于老太突然问白云,“你如果准备要孩子就别审我的案子了,我身上有辐射,怕对你不好。”

白云的诧异随着庭审进行才逐渐得到解答。

原来,当时,于老太已经被检查出肝癌晚期,医生估计只剩数月生命。

“他打了我30几年,以前为了孩子,我一直忍着。但我已经没几个月好活了,得为自己活一次,我现在就要离婚。”法庭上,于老太诉请离婚并分割共同财产。“等拿到属于我的钱,我就去江西农村找个地方,过完最后的日子。”

“离就离,我也同意。”法庭上,于老太的老伴对于家暴一事并不否认,表示同意离婚。

唯一的问题是,老夫妻名下有2套房产,于老太要求将房子折价,分一半钱给自己,房子归丈夫。但老伴表示,手头没有现钱,要等房子卖了才能给钱。

“这案子要判很简单,就按夫妻共有财产,老头卖完房把钱给老太太。” 白云说,但是于老太情况特殊,等判决、卖房一套流程走完,或许人已经不在了。白云于心不忍,希望能通过其他方式解决,思考再三,白云把突破口锁定在了老两口唯一的儿子身上。

“我爸妈的事情我不管。”令白云没有想到的是,毕业于名牌大学的于老太儿子竟是如此态度。

电话里,儿子毫不避讳对父母的“怨念”:“如果不是他们天天吵架打架,我也不至于40多岁了还没结婚。” 在儿子看来,正是父母多年不和,让他对婚姻产生了恐惧,留下了阴影。

这通足足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里,无论白云如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方都不为所动。

“你妈是给了你命的人!你就不能让她过几个月舒心日子吗?”“亲情没有回头路,你妈如果真的去世了,你一辈子良心过得去吗?等到你以后老了,这终身的遗憾你找谁来补?”电话里,白云几乎是吼出这几句话。也正是这几句话最终打动了于老太的儿子。

最后,儿子说服了自己的父亲,拿出 50 万给母亲。父亲也向母亲承诺,会在百年之后将房子留给两人唯一的孩子。前后花了3个月时间,这起离婚纠纷终于得以调解。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