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音戏《珊瑚》——全国珍稀的独有剧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0-10-27 01:23:40 作者: 五音戏《珊瑚

五音戏是全国珍稀的独有剧种、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以保护和传承五音戏为己任,聚力精品创作、深化理论研究、拓展跨界融合、夯实传承普及、创新数字保护,打造了“五位一体”的五音戏保护传承模式,为剧种发展带来了新气象,焕发了新活力。

剧情简介

纯洁美丽的荷妖珊瑚邂逅凡间画匠安大成一见钟情,结为姻缘。珊瑚不谙俗世陈规,招致婆婆无端憎恶。因无意闯祸,终致积怨爆发,被赶出家园。

珊瑚回归妖界思亲心切,幸得赤馨姐姐相助而重返人间,不想家中突起变故。弟弟二成娶妻臧姑乖戾暴虐,打伤并下毒至安母命危,事发入狱。珊瑚舍己救母,令婆母感念其贤悔不当初,夫妻重聚。岂料萧墙祸至,二成为救臧姑,偷将房田悉数变卖,顷刻之间,一家流离失所。

五音戏《珊瑚》

正值生计困窘之际,珊瑚擅嫁凡人事犯,荷妖得命押其归返。珊瑚真情打动众妖,出手相助寻得公爹生前所藏财宝,家难终除。永别在即,珊瑚意外发觉已怀身孕,喜极而泣再度抗命。双婴喜降,家和事兴,众荷妖悄然祝福,珊瑚却已不识当日姐妹……

整剧为轻喜剧风格,人物性格迥异、线条清晰,表演生动,突出强调戏曲美学特征,方言俚语亲切入耳、唱腔韵味浓厚、剧种特色鲜明。

该剧欲借妖凡融合之事描绘人伦百态,倾情褒扬爱与美、善与真、情与孝,当对今日社会与家庭的谐和作出有益之启示。

创作特点

聊斋题材 五音戏

优美的旋律响起,荷花池边荷花仙子款款而至,亦真亦幻的舞台效果让你大饱眼福。《珊瑚》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出新,融合根中见新的唱腔音乐、清新脱俗的服装和美轮美奂的舞台美术,令传统戏剧焕发出夺目的光彩,使其更具艺术性和观赏性。

创作团队

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人才济济,薪火相传。现有人员编制70人,具有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40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两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一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两名,涌现出了以霍俊萍、吕凤琴为代表的一大批表演艺术家,一人荣获二度梅花奖,一人荣获梅花奖。

五音戏《珊瑚》

2020年11月4日19:30

演出单位:淄博市五音戏艺术传承保护中心

原价:280/180/120/60元

惠民票: 100/ 80/ 60/ 40元

一米以下儿童凭票入场

(扫码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