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力促经济复苏:20余万厦企减负增效超200亿(一)

2020-10-29 14:40:08 作者: 市财政局积极

今年来,厦门市围绕率先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目标,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有效促进全市经济恢复发展。

昨日,记者从厦门市财政局新闻发布会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99.9亿元,增长0.6%,年内累计增长率首次由负转正,反映了厦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良好态势。

全市财政收入

连续四个月正增长

随着推进复工复产和助企纾困成效显现,厦门市经济加速复苏,财政运行逐月向好。1月-9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税收222亿元,增收12.7亿元,增长6.1%。高新技术企业增长强劲,生物医药行业以及新5G相关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税收增长超过20%,支持厦门市财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今年6月以来,全市财政总收入已连续四个月正增长,特别是第三季度增值税开票金额同比增长25%以上,企业所得税恢复至6.7%的增长,反映经济活动充分复苏和企业经营效益好转的良好态势。得益于此,前三季度全市财政总收入和地方级收入增幅分别比上半年回升3.1个和2.4个百分点,两项增幅均排名全省九地市第二,税性比位居全省九地市第一。

打出“组合拳”

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今年来,市区财政部门成立支持抗击疫情政策和服务措施落实的工作团队,加大宣传辅导,落实落细各项减税降费和企业帮扶政策,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超过200亿元,惠及企业超过20万家,助力实体经济率先复苏。

记者了解到,财政部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为企业减负提效,所提出的减免快递物流等行业车船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航空运输企业分支机构预缴增值税、减免文化事业建设费等建议已落地实施。1月-9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130亿元,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了企业发展的“加法”。

开门纳策,问需于企。财政部门主动作为,通过问卷、座谈会等形式,开展深入调研并快速落地政策,形成了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十五条措施、鼓励企业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等惠企政策以及200多条具体措施。同时,简化优化帮扶政策兑现程序,加快资金审核拨付工作,1月-9月各区各部门提前兑现各项产业扶持政策资金超100亿元。

针对调研时企业普遍反映的融资难问题,市财政局会同市金融监管局、市工信局等部门,及时探索运用“财政+金融”的方式帮扶企业,设立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技改服务基金,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截至目前,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基金已完成放款总金额逾20亿元,为1200多户中小微企业提供了“低门槛、低成本、高额度、高效率”的信用贷款。

晨报记者 白若雪

来源:海西晨报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