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晋:冲锋在前显“尖刀”力量 16载从警路磨砺出“破案能手”

2020-10-31 06:40:30 作者: 罗晋:冲锋在

最美民警,因何而美?美在满腔热血、赤胆忠诚;美在铁肩担当、丹心为民;美在恪尽职守、义无反顾;美在初心不改、无私奉献。

“最美民警”候选:罗晋

在影视作品中,机智聪敏的“神探 ”,总是让人着迷,通常他们都拥有过人的智慧,敏锐的洞察力,任何蛛丝马迹都逃不过他们猎鹰一般的双眼。在歇台子派出所,案侦民警罗晋这位“闪光青年”,是罪犯“克星”,是一把冲锋在前的“尖刀”,是剑出锋芒的破案能手,从警16年来,让青春大放异彩。

骗财又骗色 这名假军官栽了

2018年,一名19岁的女孩报案,称自己的手机被“军人”骗走了。原来,女孩从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是某军少校军官的何某,女孩在朋友圈看到何某穿着军装的照片,十分心动。网聊交往一段时间后,两人感情升温,并相约见面。让人没想到的是,何某竟然在这过程中将女孩新买的手机骗走。

接到报警后,罗晋和同事迅速展开了调查,并在一家旅馆中将何某一举抓获。经核实,何某30多岁,跟军人并没有什么关系,只是来自四川宜宾农村的一名无业青年。在何某的藏身处,还搜出大量军人的装备,但这些都是从网上购买。

何某从2017年开始假扮军人行骗,并以军官的身份对多名女性骗财骗色,多次犯罪后,最终被抓捕。

“我的父亲就是一名军人,军人从小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军人形象不容玷污,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更应该惩恶扬善,维护正义,打击犯罪,为民服务。”罗晋表示。

对罗晋来说,不管是邻里纠纷,还是打击犯罪,磨得最多的是耐性,考验最多的是坚守信念。工作之后,他最大的爱好是钻研案例,探究每一起案件是如何确定侦查方向,是如何锁定犯罪嫌疑人的。同事们说,他遇事心细,富有耐心,面对一个个扑朔迷离的案件,能很快确定破案思路,找到突破口。

证据开口说话 “零口供”拿下抢劫犯

“让证据开口说话,零口供判刑。”罗晋提到的这个案件,是十几年前的一起抢劫案。案发当事人是一名在上班路上的女子,途中被一名陌生男子尾随,该男子正准备摸包时,被该女子发现。被发现之后,男子就用一个“锋利的东西”抵到这名女子。这个“锋利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审讯过程中,这名男子闭口不言。

“这一类案件社会影响大,必须尽快破案,还群众安定的生活环境。如果不能及时侦破,犯罪分子还会作案,很可能带来更恶劣的后果。”罗晋和同事一路查看了事发地的监控摄像头,并向周边包子、油条等小摊主进行询问、取证,但因有的摊主说是笔,有的人说是刀,大家说辞不统一,无法作为有效证词。

案件无法继续推进怎么办?罗晋再次以案发地为中心,走访周围的店铺,寻找目击证人。与此同时,自己一头扎进派出所监控室,连续几个小时调看周围路口的监控视频。同事说,罗晋特别有耐心,哪里有案情他便出现在哪里,哪里有疑难案件,便驻扎在哪里,耐心缜密地进行排查。

“还好,这一次有所收获。”罗晋回忆道,其中的一个证人说在人群拥挤的过程中,该名男子手里刀掉落了,正好落在了他的脚边,但第一次取证,因为怕被报复,所以并没有说实话。

证词有了,但侦查实验、现场复勘过程也不能少。罗晋又和同事前前后后做了3次复勘、2次侦查实验,同时向监控、其他目击者进行佐证,最后确定该名男子手里确实是刀。最终,经法院审理,这名男子以抢劫罪判处11年有期徒刑。

“案件不分大小,破获过程中,都有其不易之处。”罗晋在这16年中,以其胆大心细的办案态度,先后破获案件2000余起,丰富的办案经验,诚恳的服务态度,赢得了群众和同事的高度认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