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卡行动”7.30特大电信诈骗案告破!涉案金额190余万,嫌犯全部落网

2020-10-31 20:41:55 作者: “断卡行动”

电信诈骗让人深恶痛绝。近日,在上级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多地警方的全力协助下,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省厅督办的特大电信诈骗案。该案历时近3个月,电信诈骗案涉及的受害人多达万余人,涉案金额190余万元,11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该案的成功告破打响了森林公安开展“断卡行动”的第一枪。

2020年8月3日,天桥岭森林公安局青松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孙某报案称,7月30日,有人冒充他初中同学通过QQ让其帮忙充500元电话费急用,几天后孙某在街上遇到同学提及此事,才知同学QQ被盗,500元钱被骗走,孙某立即到青松派出所报警。民警随即展开调查,发现已经有很多人被骗。

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副局长 胡治军:

经研判,该类案件属于在林区罕见的首例利用电话卡诈骗的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受害人之多、范围之广,超出我们的想象。

破案攻坚迫在眉睫,天桥岭森林公安局立即成立了“7•30”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

民警根据线索追踪到长春市双阳区,经细致侦查锁定王某等多名涉案嫌疑人。专案组民警通过不断收集证据,使证据链进一步明朗。8月13日,抓捕时机成熟,专案组出动20名民警,于次日将王某等嫌疑人成功抓捕归案。

在王某家中,民警当场扣押了用于作案的手机20余部,收缴电话卡近200余张。在大量的证据面前,王某等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专案组民警调查了解得知,王某在本案中主要是为诈骗犯罪分子提供卡源,骗取受害人钱款后进行分成。专案组民警在梳理王某电话卡信息时发现,有一部分电话号并非王某办理,此时另一办卡诈骗团伙浮出水面,被专案组民警迅速锁定。

8月21日,专案组民警赶往长春,成功将另外3名嫌疑人抓捕归案。3人对办卡实施诈骗的行为供认不讳。

9月9日,专案组安排两名民警南下广东大亚湾,对涉案嫌疑人资金链条进行调查取证,经过几天努力案情逐渐明朗。

吉林省天桥岭森林公安局刑侦大队长 李宗海:

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我们首先解决溯源的问题,因为溯源不解决的话,无法认定卡内钱的性质是否是被骗的赃款,只有溯源成功了,才能打击卡商、金主、 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在当地公安部门的协助下,获得了大量涉案线索。经过细致、缜密的侦查,藏匿在广东深圳、惠阳等地的5名涉案嫌疑人进入办案民警的视野。10月15日晚19时许,抓捕组兵分两路,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的租住屋内成功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10月19日,犯罪嫌疑人被押解回天桥岭森林公安局。

据统计,警方在破获该系列电信诈骗案过程中,共收缴涉案手机SIM卡900余张,扣押电话卡191张,卡内暂停话费余额86万余元。至此历经近3个月奋战,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