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来到海拔4700米高原演练

2020-11-01 15:58:55 作者: 他们来到海拔

“提升应急能力、共建美好西部”。

10月26至30日,由四川省卫生健康委、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四川省军区动员局联合主办的“2020年川渝高原卫生应急暨国防动员联合演练”,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举行。

本次演练通过实地实战,构建、检验和完善省际间、军地间、部门间的卫生应急联防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双应”(平时应急、战时应战)能力建设,共同提升高原地区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处置能力。

本次演练共有1支国际医学救援队、3支国家医学及9支省及地市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400余名队员、64台医疗装备及后勤保障车参训。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抽组8个单位的国家(重庆)紧急医学救援队员41人,装备车9辆全程参加演练。重庆队现场共组建3个医疗保障小组和1个安全驾驶小组,分别负责高原疾病、紫外线灼伤、创伤等应急救援和高原安全驾驶保障,为队伍完成训练任务提供安全和战斗力保障,经受住本次高海拔高寒地区演练环境的考验。

重庆队这次专门把参加鲁甸地震实战的全地形救护车开到了演练现场,这台全地形救护车通过性好,对路面要求不高,高原适应性非常强,并且可涉水1.2米,可通过沼泽地域,每次可以转运3名重症病人,外加3名轻症病人,是高原山区伤员转运的不二利器。经过500多公里远程拉动,重庆队伍到达“2020年川渝高原卫生应急暨国防动员联合演练”四川甘孜州集结地。

随后,队伍在海拔2458千米经过1天的适应性训练、急性高原疾病识别与处置和移动医院高原行驶安全培训、后勤保障准备。

10月28日-29日,全体参演队员在海拔3500-3800米完成联合基地搭建、野外生活营地搭建和国防动员培训等科目;在海拔4300-4700米,完成装备设备低温运行测试、野外生活供给、徒步耐氧训练,全程动态监测参训队员在高原拉练中的身体指征和健康状况,考验队伍独立生存的综合保障能力,最终筛选出救援精锐,充实重庆高原紧急医学救援力量。

10月30日,重庆队伍在海拔2600-3500米完成医院义诊任务,于当日撤离联合演练现场,当晚安全返抵重庆,圆满完成本次训练任务。

“在本次高海拔的测试中,重庆队伍总体运行平稳,也暴露出以低海拔紧急医学救援装备在动力、制动装置和生活保障配置,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出现功能不足的问题,给下一步优化队伍建设,特别是提升应急救援队伍高寒低氧作战能力建设提供了思路和方向。”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说。

文/重庆之声记者 向含笑

图/重庆市卫健委供图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重庆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