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28年命案逃犯,抓获!

2020-11-01 23:55:44 作者: 潜逃28年命

转自:河南经济报

28年命案逃犯抓获

10月16日,从广州至郑州的G276高铁到站,两名便衣警察将潜逃28年的命案逃犯路某押出车厢,等在出站口的安阳市内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将路某押上警车。

鱼贩儿命伤水沟

1992年的一个冬天,路某和一个老乡张某同坐一辆客车,从安阳回内黄老家。这时4名男子,抬着鱼筐上了公交车。看着放在自己座位前面的鱼筐,路某嫌鱼的味道不好闻,发起了牢骚。其中一名男子呛了路某几句。见对方人多,路某没再说话。路上3名男子半道上下了车,车上就剩下那名男子。当车行至楚旺镇附近时,路某与张某一合计,准备教训一下那个男子。他们令司机停下车,然后将鱼筐往车下抬。那名鱼贩儿见状上前阻滞。这时,路某、张某将鱼贩从公交车上拽下来,一顿暴打。那名男子被打得四处乱窜。路某、张某将那名男子从地上打进路边的一个深水坑里。看着在水中挣扎的男子,他们不顾鱼贩苦苦哀求,扬长而去。鱼贩儿溺水身亡。路某、张某回家后,听说鱼贩儿已经死亡,公安局正在破案,于是各自亡命天涯。

命案发生后,内黄县公安局很快锁定目标。民警到他们家实施抓捕时,二人早已逃之夭夭。

20多年过去,内黄县公安局赴山西、陕西、河北等地组织抓捕,但二人如同在人间蒸发,杳无音讯。

图片源自网络,与本文无关

与时间赛跑

2019年10月,内黄县公安局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经过顽强攻坚,成功锁定了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的潜逃地址。2019年10月15日,内黄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河北静宁县一在建工厂,将潜逃27年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

2020年10月,正当全国人民欢度双节时,网络警察大队民警王李彬却在网络世界寻找另一名上网逃犯路某。10月13日,王李彬向局领导报告一个好消息:路某在山西侯马市出现。刑警大队民警立即组织警力赴山西抓捕,但就在这时,技侦民警告诉他们,路某出现在广州。

机不可失,10月14日15时,刑警大队大队长杨彦鹏、副大队长王永明、网络警察大队民警肖鹏驱车赶到新郑机场,登上飞往广州的航班。到达广州白云机场,民警立即赶往广州高铁南站,查询路某的购票信息。售票员告诉民警,路某于13日购买了广州至广西梧州的高铁票。民警立即乘高铁赶往广西梧州。在高铁上,民警在乘警的帮助下,查询到路某已经购买了去广州的高铁票。到站后,民警立即折返,从新登上回广州的高铁。但回到广州南站,民警还是比路某晚了40分钟。

冲进高铁 车门正好关闭

16日早晨,民警来到高铁售票处查询路某购票信息。售票员告诉他们,路某购买了6点28分的G267次去郑州的高铁。此时,距离发车时间仅剩下9分钟。快!一定要赶上这趟高铁。民警手持警官证,见卡闯卡,一路飞奔。这时,所有乘客的目光被他们三人所吸引,他们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3分钟、两分钟、1分钟,列车马上就要启动。王永明、肖鹏不顾一切,冲进车门。这时,关门的“滴”声响起,高铁关上车门。杨彦鹏冲到站台,高铁已经离站。他呼呼地喘着粗气,忍着腰间盘突出带来的疼痛,望着远去的高铁。他掏出了手机,告诉王永明,这次决不能再让他跑了。

在高铁上,一名50多岁的男子静静地坐在那里,他的周围都是空座儿。在他座位的后三排,便衣民警王永明、肖鹏紧盯着那名男子的一举一动。高铁已经驶过了信阳站,再有半个多小时,列车就要进入郑州东站了。这时,两名乘警来到那名男子的跟前,通知他到餐车上接受询问。在餐车上,王永明、肖鹏向这名男子出示了警官证。当这名男子看到内黄县公安局几个字时,他低下了头。民警给他戴上了手铐。

在郑州高铁站出站口,杨彦鹏和从内黄赶到的民警早早等在那里。原来,杨彦鹏从高铁站出来,火速赶到白云机场,乘飞机提前一个小时赶到郑州,与从内黄县公安局赶来的民警在高铁站回合,迎接凯旋的战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