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王成伟:给战友一个温暖的“家”

2020-11-03 08:05:48 作者: 江川区退役军

来源:玉溪网

王成伟(右)耐心为前来咨询的退役军人解读政策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何蕾 文/图

降温了,萧瑟的秋风刮起了阵阵寒意。江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王成伟记挂起一位退伍老兵的病情,在完成了一天忙碌的工作后,来到老兵家中探望。

王成伟是常客,熟门熟路。一声“战友,我来看你啦”胜过千言万语,也正是这一声“战友”让两个素昧平生的人有了信任和牵挂。

2015年4月,王成伟结束了16年的军旅生涯,脱下了承载着诸多荣誉的军装,投身到建设美丽新江川的大潮中。从开始在江川区民政局从事退役军人的优抚、安置工作到2019年9月来到江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王成伟一心就想做好为退役军人服务这一件事。

“我其实有很多岗位可以选择,但我就是喜欢为退役军人服务。不管彼此认不认识,一声‘战友’总让人倍感亲切。”王成伟说。

王成伟刚到服务中心就接到了一项任务繁重的工作——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江川区有近8000名退役军人,人员多、情况复杂,核实每一位退役军人是否符合此次社会保险接续政策的材料在王成伟办公桌上堆积如山。然而查阅资料却仅仅只是这项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大量的走访排查才是重点,也是难点。

鉴于服务中心刚刚挂牌成立不久,人手紧张,王成伟一声不吭挑起了这个重担。白天他四处走访,到各相关部门进行查档、核实身份、复印材料,晚上就审核资料进行系统录入。

“我每次来加班都能遇到成伟,那段时间他的办公室几乎每晚都亮着灯。”王成伟的同事张粉棠说。

经过王成伟和他的同事们数月努力,江川区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集中受理阶段告一段落。经过反复核实,631人符合条件可以补缴。“党和国家看重我们退役军人,有好的政策,我希望每个符合条件的战友都能应享尽享,所以我们要尽全力确保排查没有疏漏,对所有的来访和申请全都进行了受理和反复核查。”正当王成伟松口气的时候,新的难题接踵而来。王成伟发现,在经过了10多轮的电话通知后,仍然有部分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没来办理补缴手续。

“我没有钱缴。”电话那头老兵淡淡的语调却让王成伟听出了隐情。他来到了这位老兵家中,看到身患重症、双目失明的战友脸上的绝望,王成伟明白,哪怕是为数不多的个人缴费部分,也是这个家庭完全不能承担的支出。了解情况后的王成伟既焦虑又期待,他知道这并不是个例,也知道党和国家绝不会放弃他们。

果然,没过多久,新的政策来了。针对无力补缴的贫困退役士兵,经过核实,可由政府全额承担。王成伟带着这个喜讯再次来到老兵家中,然而疾病已经摧毁了老兵的信念。

“老战友说他活不到60岁,不要浪费国家的钱了,我听了之后非常心痛。”说起这段往事,王成伟的神色黯淡了许多,“我经常去找他,开导他,鼓励他积极治病,告诉他还有很多帮扶政策可以帮助他,比如退役军人医疗保障一站式服务,可以报销自费部分的50%。”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王成伟的真诚温暖了老战友的心,老战友不仅积极地接受治疗,也同意并办理了社会保险补缴手续。而所谓的“手续”不过就是最后确认的时候家属来签了一个名而已。所有的资料收集和提交申请审核,都是王成伟一手操办的。

截至2020年9月底,江川区521人完成了此次补缴,全区补缴总额达1340余万元。这几个数字凝结着王成伟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心血,也承载着他的喜悦。

在王成伟的带领下,江川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凭借完善和先进的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吸引了县(市、区)各服务中心前来取经学习。王成伟也曾代表玉溪到省上进行经验交流,并荣获了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光荣称号。

“服务中心就是所有退役军人的家,是他们的坚强后盾!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我们会尽可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提供一切他们需要的服务保障。”王成伟说。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