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汉95岁画家邓伯海画虎七十载 一生执着绘丹青

2020-11-03 16:36:30 作者: 四川广汉95

中新网德阳11月3日电 (李冬阳 孔继红)近日,邓伯海个人画展在银杏飘香的广汉文庙举办。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广汉本土书画家邓伯海,一生专注于画虎,其作品常为报刊刊用、省市级美展展出及海内外机构和个人收藏,被大家尊称为“邓老虎”。

邓伯海原名邓浚昌,自幼喜欢绘画,尤善于画老虎。“俗话说‘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这句话也就是说,你要了解一个人,必须要了解他的性格思想。了解老虎的话,也必须了解它的习性和性情。”邓伯海说。

邓伯海正在画虎。广汉宣传部提供

邓伯海喜欢画虎,源于小时候的一段经历。“1939年,正当日寇疯狂侵略中国之时,广汉中学美术老师曾鉴青先生(张大千先生表弟)在广汉大公堂举办了一个义卖画展,并将100多幅猛虎、侠客义士画作的全部善款捐献给国家购买飞机大炮,用于抗击日寇。曾老师的义举和爱国热情,使我十分感动和敬佩。在他这种高风亮节的影响下,我决心向他学习画虎。”邓伯海回忆说,“记得有一次在曾老师画室看到了张善孖先生(张大千先生二哥)的巨幅画作《怒吼吧中国》,画中的28只猛虎怒吼着扑向日寇,表达了全国人民对侵略者的愤慨和抗战激情,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撼。”

70多年来,邓伯海潜心绘画,而绘画必须要深入生活。邓伯海说,在那时唯一能观看到老虎的地方就是成都动物园,只要一去动物园都会带上速写本去观察老虎,用速写记录下老虎的种种动态、表情。另外就是看马戏,看老虎表演钻火圈,老虎跳跃时的动态只有在这个瞬间才能观察到。

因为太喜爱画画,邓伯海常常一下笔就忘记了吃饭的时间,有时还从早上起来一直画到天黑。“伯海一画虎,非常投入,废寝忘食。如果是在画愤怒的虎时,他自己眉毛胡子都会皱成老虎的样子,我们全家人看到都在笑。”邓伯海的老伴冯慧根笑道。

在这次画展上,展出了邓伯海画的各种神情形态的老虎。其中一幅画中的老虎,于激流崖石间小心护佑着自己的孩子,威猛之中透出无限柔情。“这件作品很不错!”此次画展策展人罗锦华说。

邓伯海个人画展举办期间,主办方还组织召开了邓伯海先生绘画艺术研讨会。会上,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书协副主席、四川省诗书画院专职艺术家王道义这样评价邓伯海:“他的书画艺术受名师教诲启发,又转益多师,博采众长,其功力才情无愧先贤,骨法意境自成一格。”

“这次能在广汉文庙举办画展,我很开心。虽然我已经95岁了,但我仍然初心不改,继续画下去,我也希望广汉的同仁们能执着地追求自己所喜欢的艺术。”邓伯海说。(完)

【编辑:孙静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