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国为啥最早灭亡?只因诸葛亮做错了这件事!

2020-10-06 11:17:00 作者: 蜀国为啥最早

说到三国,大家可能最喜欢蜀国。因为这是“尊刘贬曹”的宣传结果。但如果论及现实情况的话,其实不管我们的内心如何不肯接受,但蜀国的确是最早被灭掉的国家。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蜀国在最后一战中是投降,一点尊严都没有,丝毫都没有反抗之力了。

那么,按理说,这不应该啊!不是说蜀国有比较强悍的军事实力和地利之便吗?怎么会如此不堪一击呢?其实,答案也很简单,那就是都怪蜀国的柱国之臣诸葛亮,实在是太不应该去固执做一件错事,导致蜀国积重难返,最后没有办法抵抗钟会的征蜀大军了!

是啥事儿呢?小编认为,那就是北伐。因为北伐数年,空耗国力,但是却没有一点进展。有人说,这不对吧?这么多年的北伐虽然没有吧魏国彻底干翻,但是至少也是以弱攻强,打得魏国疲于应付,最后就没有什么精力来收拾蜀国了啊!这也算是弱者在强者面前求生存的必由之路了,不是吗?

从眼下来看,的确就是如此。但是,小编却在考虑另外一件事情,那就是诸葛亮其是在用对外战争的方式转移蜀国内部的荆州集团、益州集团和东州集团三股势力的矛盾。但问题在于,倘若每次北伐都能够取胜的话,矛盾就会慢慢消减,甚至是一致对外。可是,诸葛亮的北伐呢?

马谡丢失街亭,导致本来有可能取得一点成绩的第一次北伐彻底完蛋,连带着赵云都打了败仗,这让蜀国内部的荆州集团特别被动。后来,诸葛亮被郝昭打败,更是尴尬了。再到最后,一直都没有掌握战争主动权,反而消耗了蜀国本就不多的粮食,这就相当于动了当时世家大族的奶酪,请问益州本土集团和已经在蜀国生根的东州集团怎么会答应呢?

更关键的是,诸葛亮在北伐过程当中,很明显是利用自己的威望强行推动,而不是统一了蜀国内部的思想和资源。那么,诸葛亮也没有培养出一个像样的接盘人来,这样就导致后续乏力,北伐大计很有可能就会走偏跑掉了。

有人说,不是有姜维吗?呵呵,姜维从来都不是诸葛亮严重的VIP,要不然当年诸葛亮死在五丈原的时候也不会制定蒋琬做丞相了,不是吗?而姜维是啥时候掌权呢?注意,是费祎死了之后。换句话说,在当时的蜀汉集团,姜维根本就没有什么话语权。

也许可能是被压抑太久了,所以姜维掌握了兵权之后就穷兵黩武,带着蜀汉本就不多的军队和强悍的魏国军队硬拼,可谓是拿着鸡蛋碰石头,结果本来是以攻为守的妙计,却变成了消耗蜀汉国力的糟心事,直接引发了蜀国的空虚,最后就被魏国灭掉了。

那么,大家说说,诸葛亮是不是要对蜀国的灭亡承担最大责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