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襄阳农村房产有了“身份证”!

2020-11-05 12:44:05 作者: 重磅!襄阳农

购买了城区的符合规定的商品房

都会办理不动产权证

但对于农村的房子来说

之前只有一本集体土地使用证

不过随着本市全面铺开

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

农村的房产

也将会拿到不动产权证!

首批村民

拿到不动产权证

前不久,保康龙坪镇川山村村民,陆续拿到了自己房屋的不动产权证。这也是本市启动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以来,首批拿到不动产权证的村民。据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农村不动产登记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年底之前将完成发证任务。这次核发的不动产权证,与过去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办理房地一体登记的不动产权证。

市不动产登记局相关负责人刘德宝说:“和以前纯土地的登记有很大的区别,按照一体登记的原则,此次登记包括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登记的范围更加全面。”

一直以来,农民在自己生活的村庄建房,占地不用掏钱购买,但农村的房屋办的不是产权证,而仅仅是一本集体土地使用证,证件上没有房屋的相关信息。而这次办理的不动产权证,明确登记有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土地面积以及房屋建筑面积。与城市商品房相比,登记内容最大的区别就是,城市商品房土地性质为出让性质,而农村房产的则是批准拨用。

而对于农村居民们关心的宅基地及房屋建筑面积,本市农村不动产登记的相关规定明确,在2018年市区中心城区村居民建房管理办法划定的一级控制区,禁止建设区等区域,补办宅基地面积不超过14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超过280平方米;在其它区域的,宅基地不超过2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不超过300平方米。

目前,不少农村村民已在城市就业甚至居住,但农村的房产仍在老家。对于这些村民的房产,本市的登记规定表示,原来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及地上房屋所有权的,因婚姻、就业等原因进城落户的,经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认定的,可以按规定申请登记发证。这意味着,小产权房、城市居民到农村买房、建房,仍然无法办证。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方面表示,今年办证不向农民收取费用,并开展为期一年的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