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在玉溪举行

2020-11-06 07:59:19 作者: 全省地震救援

来源:玉溪网

“通海县发生里氏6.8级地震,震中靠近杨广镇,震源深度10千米,最高烈度为IX度,地震严重波及玉溪市通海县及邻近的红河州建水县。震中部分建筑倒塌损毁严重,预计造成60余人死亡,800余人不同程度受伤。同时,多处道路发生坍方,多座桥梁受损,交通中断,通信基站受损严重,并伴有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周边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影响。”这是11月2日至4日在我市通海县组织开展的全省“担当——2020”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模拟的情景。

情况紧急!“地震”发生后,省消防救援总队迅速启动跨区域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力量,成立前方、后方指挥部,先后调集全省18个支队的7支重型救援队、9支轻型救援队,共计231辆消防车、1100名指战员、50条搜救犬参与现场演练。全省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演练同时采取航空、铁路、公路3种方式投送救援力量,快速反应、远程投送。

在实战演练现场,指挥有序、处置果敢、协同作战、训教同步,处处透着“实”的信息,一幅幅火热的练兵画面令人热血沸腾。

地震发生后,大量降雨引发泥石流灾害,有一名群众被两块预制板压在稀泥中,现场土质松软、泥泞,救援作业条件恶劣。情况万分危急,该怎么办?

接到救援命令后,消防重型搜救队到达事故现场,在对现场警戒完毕后,进行支点固定作业,随后利用四周碎石对预制板压住人员周边进行土地硬化。硬化完成后,重搜队开始用锄头、铲子等工具在预制板旁边开挖救援通道,天色渐黑,队员们推来移动照明工具,进行夜间作业。一小时后,重搜队将万斤顶放置在挖开的救援通道上,利用万斤顶将压住受困人员的预制板顶起来,以扩大救援空间,灾情发生两小时后,受困人员被成功救出,同时受伤人员得到及时医疗救助。重搜队员克服天气变化和连续作战疲惫,顽强拼搏、齐心协力,圆满完成救援任务。

地震后,一建筑发生坍塌,损毁严重,部分区域有二次坍塌风险。建筑内有多名人员被困,具体情况不明。灾情场景惨状让人不忍直视:模拟坍塌建筑门窗变形、通道阻断,人员被埋压;A型坍塌区域下方有一名被困人员,坍塌区域外侧有大型木质构架阻隔;V型坍塌区墙面不稳定,有二次坍塌风险,坍塌区域后侧有一被困人员被楼板压住……

情况危急!地震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首先对钢筋门窗进行破拆,利用木支撑技术对破拆后的门窗进行支撑加固,使用搜索仪器对障碍前方实施有效搜索,并对障碍进行破拆。同时,救援人员对坍塌区下方的被困人员进行营救,利用无齿锯对木质物料进行切割,对坍塌物实施安全顶升和支撑加固,并派出搜救犬配合人工执行搜索任务,确保受困人员无遗漏。各个灾后救援处置程序有条不紊,科学高效,人员分工明确,最终,在救援人员的不懈努力下,被埋压人员被安全救出……

此次历时三天72小时的演练,围绕地震灾害“三断”特点和“72小时”救援节点,采取“多个科目联演、多种任务叠加、多项技术协同”的方法临机设置了19类实战场景、47个演练科目,模拟了道路损坏、河流阻断、建筑坍塌、人员被困、滑坡泥石流等震后灾情,因地制宜设置了交通事故、建筑坍塌、狭小空间救援、高空深井救援、村庄搜索救援、夜间搜救、搜救犬和生命探测仪联合搜索等实战性较强的科目,同时现场临机设置紧急避险、安全撤离、互助自救等科目。参演人员密切配合、动作标准,装备使用熟练。

“为使命而练、为人民而练、为荣誉而练”。演练现场,记者多次听到消防救援人员喊出豪迈宣言。面对多项高难度、高强度、高标准的救援项目,消防救援人员圆满完成了一场体能、技能、意志的“大考”,担起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排头兵”“先行者”的职责使命,为守护一方百姓平安筑起一道坚强的“堡垒”!

□ 玉溪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瑞铭 李冉 文/图

编辑:陶晓兰 审核:马儒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