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展商:搭乘“进博快车”,共享中国市场

2020-11-07 06:40:52 作者: 发展中国家展

光明日报记者 曹元龙 吴潇怡 李曾骙

中国市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在进博会上,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展品琳琅满目,遍布食品及农产品、消费品等展区,成为进博会一抹亮丽的色彩。

在食品及农产品展区,斯里兰卡展位摆满了品种繁多的锡兰红茶。“中国人喜欢喝茶,这里的市场很大。”斯里兰卡籍参展商晋兰加告诉记者,此次斯里兰卡展位共来了6家斯里兰卡工厂,展品以斯里兰卡特产的锡兰红茶为主。“我是2017年开的公司,2018年就参加了进博会。”晋兰加说,参加进博会以来,他的企业一年比一年好,第二届进博会的签单量比第一届翻了两三倍,能赶上进博的机遇让他觉得自己很幸运。

工作人员从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赛诺菲巴斯德展台走过。新华社发

晋兰加告诉记者,中国人对茶叶研究得很透,知道斯里兰卡的环境没有什么污染,也了解斯里兰卡生产锡兰红茶的特殊工艺,这让他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工作人员在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默沙东站台进行准备工作

巴西是农业产品出口大国,但在过去,其农产品往往只能销售到中国的一线城市。“进博会给巴西食品企业提供了深入了解中国市场的机会。巴西食品企业通过参加进博会,拓宽了销售渠道,打开了下沉市场,增加了和普通消费者直接接触的机会。”在巴西食品馆,巴西出口投资促进局北京代表处的卡洛斯向记者介绍说,进博会开办的这三年,巴西肉类产品出口中国的份额逐年增加,每年都超过100万吨。今年前9个月,巴西肉类出口到中国市场的数量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再创历史新高。目前,巴西一半的肉类出口都是到中国,而这些肉类占到中国进口肉类总量的三成半以上。

进博会上的客服机器人。唐克摄/光明图片

卡洛斯表示,今年又有20家巴西食品企业参加巴西食品馆的展出,展览面积超过280平方米。同时,一些由于疫情无法前来的企业也能够通过远程方式与在进博会现场的中国企业及时对接,不错过任何一个商机。

最新款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亮相进博会。新华社发

不只有农产品,不少技术含量高的工业品,也期望在中国找到新机遇。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金光集团APP(中国)带来了旗下育林、制浆以及工业用纸、文化用纸、生活用纸和办公用纸等全线高科技环保产品参展,并首发了以全新升级的Foopak Bio Natura生物降解食品卡为代表的多种新型依托“以纸代塑”理念的全新环保纸产品。金光集团APP(中国)副总裁翟京丽认为,此次进博会向全世界表明了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与全世界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态度。该集团将坚定不移地以创新为支柱,推动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迎接中国扩大开放的新机遇。

进博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3M展台的手绘口罩。新华社发

走进淡水河谷的展台,布满绿植的墙面令人宛若置身于巴西淡水河谷自然保护区的原始森林中。除了森林保护外,这家总部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企业还展示了其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采取的其他行动,包括开发全新的100%电动调车机车等。淡水河谷中国区总裁谢雪告诉记者,举办进博会表明中国决心以开放共享和互惠互利的精神,为推动全球发展发挥重要作用。相信淡水河谷能够在中国市场取得更大的成功,为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进博会发展中国家展台的这些见闻让记者深切感受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世界经济艰难前行之际,进博会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属性在不断增强。正如国资委副主任任洪斌4日特别提到的,本届进博会中央企业交易团意向成交金额将超过上届进博会水平,其中亚洲、非洲、南美洲发展中国家意向采购金额会增长一倍以上。由此可见,进博会为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市场机遇、提升产品竞争力、融入全球经贸网络、促进本国经济发展,打开了一扇新的“机遇之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