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小说《康有为风云录》座谈会再我市举行

2020-11-07 21:57:53 作者: 长篇小说《康

11月7日上午,长篇小说《康有为风云录》座谈会在市总工会会议室举行,我市近百名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对作品进行了交流研讨。

《康有为风云录》的作者刘玉全是我市的一名文史作家,从银行退休后又到市作协办公室工作。他著有长篇历史小说《大清幼童留洋记》,学术随笔《容闳与晚清名人》等多部著作,发表《康有为与唐尧文化》等论文多篇。《康有为风云录》分为京师政变和亡命天涯上下两集,60个章节,全书共34万字,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

座谈会上,孙希彬、张中民、安建功、苏福根、叶剑秀、简单、文星传等出席座谈会的作家和文学爱好者对《康有为风云录》给予了很高评价,也提出了一些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市作协顾问时宇枢说,《康有为风云录》是一部气势雄浑、激昂悲壮、史诗般的鸿篇巨制,也是大清王朝行将就木前夕苟延残喘的一曲挽歌。这部作品题材好,人物鲜活,结构严谨,脉络清晰,情节生动,细节感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优秀作品,也是我市作家挥汗如雨、勤奋耕耘而斩获的又一丰硕成果。

市作协副主席胡炎评价说,历史题材,真实人物,尤其是康有为这么个在近现代历史上堪称举世关注的人物,要把他写成小说,难度很大,可以说是一个颇具冒险性的挑战,因为他留给作家的虚构空间非常小,稍有闪失就会遭人诟病,甚至贻笑大方。而如果一味拘泥于史实,人物的文学性就要大打折扣。可以说这是在独木桥上找平衡,但是刘玉全的平衡术显然练得不错,体现出了深厚的史学造诣和良好的文学素养。

编 辑:李朦朦

审 核:郭志民

监 制:王振卿 关跃进

声明: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