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电焊切割等引发火灾 记者走访发现多地普遍存在违章电焊

2020-11-08 15:58:44 作者: 警惕!电焊切

明天(9日)就是全国第29个119消防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记者对近年来的火灾数据进行分析梳理发现,由于施工生产作业中电焊、气焊和切割产生的火花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今年8月8日发生在福建晋江的一场大火,就是违章电焊作业引发的,火灾造成8人死亡。

2020年8月8日下午,福建晋江陈埭镇西坂村一处正在进行电梯安装的自建房发生火灾,楼内有多人被困。通过附近居民手机拍摄的画面中可以看到,火势已处于猛烈燃烧状态,大量黑烟从多个窗户喷涌而出,很快就将整个楼房吞噬。

消防员赶到现场后,分成两路展开灭火救人。一路迅速从建筑外围进行灭火,另一路沿楼梯进入房屋内部控制火势,并搜寻营救火场被困人员。

经过2个多小时的紧张灭火和搜寻营救,大火被扑灭,消防员陆续从楼内搜救出12名被困人员,其中5人生还,7人死亡,另有1人跳楼逃生时受伤,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火灾原因调查员事后调查发现,这场夺取8条人命的大火竟是因为工人在四层电梯井口违章焊割溅落的焊渣引燃一层电梯井口的海绵堆垛引发,而作业现场既没有专人看守,也没有配备灭火设施。

记者调取了事发当时的监控录像,还原了整个起火经过。监控录像显示:8月8日14点24分35秒,建筑三楼的电梯井有大量电焊熔渣落下,几名工人就在电梯井不远处忙碌着。一分钟后,一名女士经过电梯口,但她只是看看电梯井落下的电焊熔渣,就走了过去;在接下来的6分钟里,工人们仍旧各自忙碌着手中工作,全然不觉危险正悄悄向他们靠近。6分钟后,一名身穿白色体恤的男子再次从电梯井经过,而电梯井里面通红的景象表明,这时落下的电焊熔渣已经引燃了可燃物,遗憾的是他并没有发现。就在他走过后20秒,电梯井就有黑烟飘出来,一场夺命大火,就这样在人们的眼皮底下逐步蔓延扩大;14点32分25秒,一名男子发现火情后,走到电梯井看了看,随后叫上另一名男子一起准备灭火,而这时大火已成猛烈燃烧阶段,仅靠几桶水根本无济于事。

记者走访:违章电焊现象多地普遍存在

通过刚才的案例不难看出,要避免电焊引发火情,在进行电焊作业前,就要将作业点周边的可燃物清理干净,配备必要的灭火设施,并派会操作这些灭火设施的人进行看守。然而,记者在多地的施工现场走访调查时发现,不按要求进行电焊作业,甚至违章进行电焊作业的现象普遍存在。

记者随消防监督员在湖北荆州的一些建筑施工现场走访检查时看到,工人直接在油渍没有清理的管道上进行焊接作业,并且紧挨着摩托车,地面上虽然放有灭火器,但并没有派专人看护。而在另一处建筑工地,记者看到电焊作业点下方堆满了木板,大量高温焊渣倾泻而下,有的直接落在木板上,电焊作业点周边没有按要求配备灭火设施,更没有人员进行看守,消防监督员及时制止了工人的危险行为。

消防监督员告诉记者,电焊熔渣的温度远远高于木材、PVC等物品的燃点,一旦焊渣滴落在木板上很容易引发火情,除了清理电焊作业点周边的可燃物外,还要在作业点配备相应的灭火设施。

荆州市荆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监督员 胡荣军:要有专人的看守,在确保如果发生意外情况的时候,能够及时处理。看守的人和施工人员要懂得如何处置初起火灾,懂得如何使用灭火器、消防设施,这些基本技能要掌握。

另外,在室内装修过程中,也存在不少违章电焊作业的现象。记者在湖北黄冈的一处室内装修现场看到,楼上楼下多处进行电焊和切割作业,有的电焊作业点下面铺满各种管线,甚至放有氧气瓶和液化气罐,还有的电焊作业点下面的纸箱、模板等可燃物都没有清理,工人就直接开始电焊作业。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