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连问,直击模塑产业“痛点”

2020-11-08 17:15:28 作者: 十三连问,直

作为台州老工业基地,黄岩靠模具起家,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集聚度最高的模塑生产基地。

模塑产业是黄岩最核心的主导产业,在黄岩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虽然产业链体系完整、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模塑产业仍存在不少短板和瓶颈:产业总体规模偏小,全区没有1家模具上市企业;产品结构单一,汽车模具占全区模具70%以上,容易受市场影响,抗风险能力弱;产业链不够完善,高技能人才匮乏,创新能力不强,企业融资困难……

这些问题都是制约黄岩模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也是模塑产业发展道路上无法逃避的问题。那么,黄岩该如何促进模塑产业做大做强,擦亮黄岩“模具之都”金名片?

11月6日下午,黄岩区人大常委会举行“打造‘模具之都’金名片,促进模塑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对黄岩区模塑产业发展新方向进行了一次深入探讨。

关键词|解决融资问题

黄岩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解新荣:

根据调查问卷显示,23.6%的受调查企业反映融资困难,大部分企业希望银行大力推广无本还贷、提高循环贷款覆盖面和信用贷款额度,进一步扩大动产的质押范围。

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

台州银保监分局黄岩监管组组长蒋慧明:

在破解融资难方面,我们开展“融资监测全覆盖”活动,对有贷款需求的企业跟进对接提供服务,并督促银行提高贷款的不良容忍度,建立完善尽职免责制度,使信贷人员“敢贷、能贷、愿贷”,同时降低准入门槛,倡导“两有一无”准入理念,凡是有劳动意愿、有劳动能力、无不良嗜好的客户都能够获得银行贷款。

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我们对存量贷款直接减息,对到期贷款采用无还本续贷、延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减少企业还贷周转成本。同时,对新发放的贷款,降低贷款利率,目前有些银行新发放的抵押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低位,并督促银行业严格执行“七不准”,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在破解融资慢方面,我们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减材料、减环节,提升信贷便利性,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督促各银行下放贷款审批权限,缩短审批时间;对到期贷款要求提前一个月开展续贷沟通,稳定企业续贷预期,缩短续贷时间;开发掌上办贷平台,为企业贷款提供全流程服务。

关键词|激发科技创新

黄岩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林志斌:

科技创新是我区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调查反映许多企业基于风险和效益考虑,不愿花资金投入研发。

如何激励模塑产业科技创新?如何进一步发挥创新服务综合体对接实体产业的作用?

黄岩区经科局局长方崇辉:

模塑产业是我区科技创新的主体,每年的R&D投入占全部工业企业投入的一半以上,近年来我区通过实施“三加强三突出”六大措施,助推模塑企业加快科技创新。首先,我们通过一对一辅导,细化服务指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充分结合企业实际,加强研发机构建设的同时进行人才引进。其次,建立研发导向激励机制,政府出资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省、市、区各类研发计划项目,引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最后,围绕模塑产业链,布局创新链,针对性的引进并搭建科创平台,方便企业就近寻找高质量的科技创新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综合体对实体产业的创新驱动作用,我们一方面要将平台的作用充分发挥,努力实现高校院所先进适用技术在我区企业转化、产业化;另一方面根据现有的平台特色,深入了解掌握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和技术瓶颈,激活当地企业的技术、人才、信息等方面的高层次需求,切实帮助企业协同解决技术难题,努力提高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

关键词|壮大龙头企业

黄岩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王忠华:

龙头带动是加快模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国内最大注塑模具常州华威年产值达12亿元。而我区纯模具企业产值最高的不到4亿元,模具行业至今未有上市的企业,塑料制品行业仅有两家上市企业。模塑产业龙头企业不足不强是近年制约我区模具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因素之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