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司机应讲究社会公德,不能因老人有异味而嫌弃和辱骂拒载!

2020-11-11 13:57:24 作者: 公交司机应讲

作者童其君系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

11月8日,有网友发帖称,河南焦作24路公交车上,一位老人想上车,却被公交司机驱赶并辱骂。(11月10日新华报业网)

既然是公交车,身上有异味的老人理所当然也可以乘坐。然而,让人不忍直视的是,网传视频显示,在一辆公交车上一名疑为司机的女性拦着一名老人不让其上车并对其吼叫:“下车”“你别坐了,你臭死了”……法无禁止即可为,法无授权即禁止。笔者认为,有异味不能当拒载理由。

城市公交车作为城市客运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极大提高了群众出行效率,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和交警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公交优先即全民优先”理念,引导市民群众选择公共交通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营造公交优先发展的良好氛围的当下,城市公交在不超载的情况下必需做到应载尽载。而公交车仅仅只是象征性地收取一两块的车票,但这并不是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实际上公交车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就是政府的补贴。因此每个公民都有权利平等分享这种公共交通服务。公民权利的平等,不受体味和年龄的影响,身体无异味者可以乘坐,有异味的老人自然也可以。

公交司机人为抬高门槛,公众享受公交服务的难度必然不小,最终的后果是公交资源就会闲置和浪费。公交优先,有异味则当拒载理由,这样的公交绝不可能会成为一座城市的荣耀,只会是一种“傲慢和偏见”。 让所有乘客平等地享受公交服务,是每辆公交车应尽的义务,老人有异味公交车司机也不能当拒载理由,当然,你的私家车或许是可以的。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嫌弃老人有异味辱骂拒载的公交车司机不仅“影响”了老人,也终将“影响”自己的权利。一旦社会中有了“不当之举”,权利的平等就成了纸面上的东西,今天你嫌弃老人有异味辱骂拒载,任性者看不起人,自傲者嫌弃别人,当你在嫌弃别人的时候,别人也在嫌弃你,明天等待你的就有可能在其他场所被另外一些自以为是的人嫌弃。

最后,对事不对人,说句不怕得罪这个公交司机的尖酸刻薄话:也许老人有异味,但你的服务也一定存有异心——模糊了宗旨意识,忘记了自己应该“为谁服务”“如何服务”,千不该万不该真不该嫌弃老人有异味辱骂拒载。 建议该司机在停岗配合调查的同时,也务必好好反省反省自己是不是服务应该有服务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