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草、割草、翻土,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到山区开展义务劳动

2020-11-13 13:20:02 作者: 除草、割草、

原标题:除草、割草、翻土,一家人志愿者团队到山区开展义务劳动

来源: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

11月12日早上7点,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人民日报记者史自强、石家庄日报外联部记者石梓鲜等共20多人从石家庄大经街出发,经过2个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平山县寨北乡王家湾村,参加除草、割草、拨草、深翻土地等农田劳动。

由于今年雨水比较多,农田里各种各样的草,比如:沙棚蒿、个针、鬼个针、毛草等长得比较快。只有在冬天农活不忙没有上冻前,抓紧时间把前期的工作做好,在上冻剩下的到2021年春天三月份,再连开发、栽果树开展工作。现在我们主要做的工作是把地里的草割除,再进行深翻,用铁锹把地里的枯草深埋,枯草受潮、受热长出霉菌霉烂后就变成肥料,对果树的生长非常有好处。

9点多志愿者们到达目的地,大家顾不上休息,立刻投入到劳动当中,割草、翻地……志愿者们虽然都是在城市长大,但是像翻地、割草、除草这样的活儿在一家人志愿者团队也干了整整15年了。所以大家干起来是轻车熟路。

很快,大家就把山坡上一块块地里的个针、扬头叶湾、鬼个针、尖草等铲除了。与此同时,也难免会被“个针”把手腕划出一道道血口子。

在劳动现场,大家争先恐后,汗流浃背,把衣服都湿透了都不叫疼不叫苦不叫累。没有一个小时的工夫就平整出一整片一整片的梯田。下一步,把开发出来的土地,没有栽完的果树,剩下的明年春天继续栽种,为老百姓打好框架,在以后不返贫的道路上打下良好根基做好前期的准备。

劳动都结束后,志愿者们去看望了村里的孤寡老人和有病的老人,给他们送去了棉被和粮食。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团队的中医专家,河北龙元扶正堂健康管理服务公司领导王龙和医务人员为孤寡老人和有病的老人进行了免费检查,对那些有腰椎病和风湿类风湿骨关节疾病,腰腿疼痛的老人进行了免费治疗,受到老百姓的好评。

今天使用的劳动工具由志愿者李冬梅捐500元支持。开车自费的有:韩国友200元、张彦芬200元、王龙200元。

参加活动的有:温德军、韩国友、李冬梅、王龙、马玉峰、郑立娜、张慧敏、张凤芹、刘丽梅、王浩、周俊琴、张彦芬、牛增信、董锡刚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