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十大孝子”吴建衡:妈妈走过最幸福的路,是他爱妈妈的套路!

2020-11-15 13:17:36 作者: 贺州市“十大

“这张是什么时候照的您还记得吗?”“我想想……记不清了,那时人真好看,哈哈。”11月5日,平桂区机械总厂三区里的一间小房子内不时传出爽朗的笑声。原来,吴建衡在与母亲黄雪梅翻看以前的照片,看着旧照,忆着往事,两人便不禁笑开怀。

图为吴建衡与母亲黄雪梅在翻看相片。

吴建衡是平桂矿区管理处南区管理站的一名退休工人,让母亲每天过得开心是他目前“最重要的事”。

黄雪梅今年92岁,乐观开朗、精神矍铄,时常把“多亏我这个儿子对我这么好”挂在嘴边。家里只要来客人,她都会很热情地向人介绍:“你看,这是我孙女敏仪给我写的‘寿’字,那时她才7岁呢,门口贴的对联也是她写的。”在黄雪梅居住的四五十平方米的房子里,目之所及,皆是晚辈们浓浓的孝老爱亲之情。

由于房子仅有一个房间,吴建衡不得不与母亲分开居住,“我现在每天都在盼着单位的自建房快点建好,等到那时房子宽敞了,我们一家人就能住在一起了。”吴建衡谈及未来,满脸期待。

虽然没法在一起居住,但是黄雪梅从未感到孤单。退休之前,吴建衡工作之外的时间基本都是和母亲一起度过。早上过去帮助母亲起床、洗漱,再做个简单的早餐与母亲一起食用,下班后陪母亲到楼下散步,吴建衡每天都在重复做这些事情,但他乐在其中。

图为吴建衡与母亲黄雪梅。

黄雪梅在饮食方面要求非常清淡,饭菜里绝对不能有葱姜蒜等佐料,油盐都要放得非常少。除此之外,黄雪梅和绝大多数老年人一样,牙口不好,吃东西只能吃软和的,为此,吴建衡平时做饭会提前一两个小时将米泡上。

这样的饮食习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这样的饭菜,我们肯定是不喜欢吃的。如果我们单独做自己的饭菜,会让老人觉得我们区别对待她,所以一直以来都是她吃什么,我们吃什么。”吴建衡打趣道,可能他妈妈高寿的原因之一就是饮食清淡,他们跟着吃得清淡,也许都会很长寿。

“我妈妈身体总体还可以,就是腰椎有点问题,起床的时候比较费劲。”为了不让老人难受,吴建衡总是起得很早,“得在母亲起来之前过去,扶她起床。”

老人家难免话多爱唠叨,黄雪梅也不例外,同样一句话、一件事常常重复许多遍,“这种时候都是她说多少遍,我们回应多少遍。”吴建衡对待母亲,总有用不完的耐心。“有时候我觉得她就像个小孩一样,不知不觉中,我照顾她时也变得像是在照顾小孩了。”吴建衡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今年10月,吴建衡从单位退休,同事知道他的女儿刚上大学,要用钱的地方多,便劝他做返聘工人。吴建衡的爱人邓少芬在学校里任教,平时工作比较忙碌,吴建衡和爱人商量之后达成共识——退休回家。在他看来,“陪伴母亲的时间非常珍贵”。

“我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学校远在南京,她读中学的时候还可以陪伴她奶奶,现在能陪伴她奶奶的就只有我和我爱人了。”吴建衡拒绝返聘还有另一个原因,吴敏仪从小和奶奶相处,祖孙两人感情非常深厚,吴建衡生怕女儿外出求学后老人家会难过。没想到的是,老人倒安慰起了吴建衡,“敏仪去得再远都不要紧,只要她学的东西有用,只要她喜欢、只要她开心,我们都要支持。”

女儿吴敏仪不在老人身边,吴建衡更加想方设法让老人开心,不好的消息绝不让老人知道,老人喜欢的事便无限宠着。黄雪梅并不是特别喜欢吃水果,但是喜欢买,还必须自己挑选。吴建衡乐意陪同,三天两头带着母亲到附近街区买水果,“她走得很慢,走一小段路就要休息,没多远的路要走很久,就当陪她散步。”

现在,几乎每隔一两天,吴敏仪就会给家里打视频电话,“她打电话回来主要是想和她奶奶说话,看看她奶奶,其实每次说的话都差不多,但是每次打完电话她奶奶都会特别开心。”吴建衡说这话时眼睛里流露出深深的自豪。

记 者:谢 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