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校服厂疫情后转做JK制服订单暴涨:买家中有两成上班族

2020-11-18 21:19:51 作者: 武汉校服厂疫

“之前我们厂只做校服,从幼儿园到大学的都做。今年上半年受到疫情影响没法开工,既没钱交房租也没钱发工资。最近我们转型做JK制服,订单量一下上来了,救活了我们厂。”来自武汉的向京艳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45岁的向京艳在武汉市经营一家名叫“加十分”的服装厂,疫情来临之前,以加工制作校服为主。“全校统一的、班级定制的、有特色的、临时参加活动穿的,各种校服我们都能做。我们的客户集中在江浙沪一带,那边对有特色的定制校服需求比较大。旺季时我们一个月的销售额在两三百万元左右。”向京艳说。

向京艳工厂的另一个特色是工人全都是“宝妈”。她说,“我们厂成立3年左右了,一共有120多名工人,都是有小孩的妈妈,最开始成立工厂时就有人向我建议说,‘宝妈’平时在别的厂找工作不是很容易,我就想把大家组织起来干点事,就在学校旁边租了房子开始做起校服加工。”

“后来大家口耳相传,工人逐渐多了起来。因为厂房离孩子们的学校不远,这些妈妈们工作起来时间也相对比较灵活,小孩子放学后还可以来厂里坐一下,之后和妈妈一起下班。有的妈妈也可以把材料拿回家做好再交回来,类似家庭作坊,我们的模式不固定。”向京艳说。

武汉“加十分”服装厂厂房场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向京艳的工厂遭遇重创。“从过年放假回家开始,我们厂就一直没能开工,一直到5、6月份才能正常开工。因为服装厂是计件算工资,没法开工,做不了衣服,工人就拿不到这笔收入。那时候有人打电话跟我哭着说她上有老下有小,能不能给她点活,可那时候我也没办法。”她说。

令向京艳为难的还不仅是工人的工资,“我们厂房租加起来一共是10万块左右,疫情期间,房东只象征性地便宜了1千块钱,那时候我真是头痛,我也没什么存款,只能是用信用卡交房租,还是一个长期合作的面料商帮我还了整整半年的信用卡。”向京艳说,“另外就是阿里巴巴1688平台给小商家的‘网商贷’,从‘网商贷’我贷了30万元,然后我信用卡的额度是25万元,就是靠这两笔贷款我们厂才撑过疫情的。”

影响向京艳资金周转的还有一个问题。她说,“我们这行,4月份开始旺季就来了,往年‘五一’、‘六一’学生们表演节目啊,拍毕业照啊,定制班服的订单量很大。所以我在年前就开始囤货,光衬衣就囤了几万件,没想到疫情一来学校都延迟开学了,这些货到现在也没卖出去多少,不过我也不是太担心,可以明年再继续卖,就是现金流受影响。”

机缘巧合之下,向京艳知道了“JK制服”最近在网上卖得很火,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还是我女儿先跟我说的这种制服,她比较爱画画、喜欢动漫、二次元。就跟我说,最近年轻女孩非常喜欢这种制服,大家都在网上买。另外,也有客户在我的1688网店里问我们有没有JK制服,我觉得这种制服和我们之前做的定制校服其实款式差不太多,稍微改改就能做成这样,所以就决定试试转型做JK。”向京艳对澎湃新闻记者说道。

“加十分”服装厂在网店销售的JK制服向京艳所说的“JK”是一个日语外来词,意指“女高中生”,取日文假名音 Jyoshi(女子)Koukousei(高中生)中的首字母J和K组合而成,“JK制服”也就是日本女高中生校服。近年来,“JK制服”文化也广受中国年轻女性的欢迎,而且价格并不便宜,有一种说法是:JK制服、Lolita裙、汉服,被相关爱好者统称为“破产三姐妹”。

转型做JK制服后,向京艳工厂的订单马上出现暴增。“今年5、6月份工厂完全恢复开工,9月份我们开始生产JK制服,每天都能接到大量订单,现在我们每天平均可以做800到1000件制服。另外还有一个卖得好的原因我觉得可能是,我对原来JK制服做了一些改良,在裙子里加了一层安全裤,这样女生就比较喜欢购买。”她说。

向京艳对记者说,“买JK制服的也不都是在校学生,大概会有20%的女性上班族购买。这种制服的用途比较广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