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吴庄的贫困户们

2020-11-19 12:37:59 作者: 杨吴庄的贫困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映

2020年7月,全国脱贫攻坚大普查工作启动,省、市、县各级领导到杨吴庄村督导脱贫攻坚普查现场登记工作,贫困户的表现赢得了领导们的赞赏。他们说,“杨吴庄贫困户的笑是真心的,面对各种提问还学会了抢答。”

杨吴庄的贫困户的脸上经常挂着笑容,他们的笑容来自于内心,发自于肺腑,不搀一点儿假。因为,自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他们抓住机遇,铆足干劲,一举摘掉了穷帽子,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杨吴庄的贫困户们已经学会抢答了。他们抢答,是因为他们心中有足够的底气,有一种霸气的自信。几年来,他们确确实实做到了吃穿不愁,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都有了保障。他们抱着感恩之心,把享受的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铭记于心,为的是能够向人们宣讲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杨吴庄村的贫困户是全国九千多万贫困人口的一个缩影。五年来,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和杨吴庄的人民一起,把一个贫穷落后的贫困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名星村”“放心村”。他们身上彰显的是勤劳、智慧、担当、乐观、感恩的优秀品质。

勤劳

杨永顺因病致贫。2002年,杨永顺因为患上罕见的布加氏综合征,先后在医院动了2次大手术。2012年,他妻子又患上大腿神经炎。为了治病,他的家庭负债累累。2013年,经村民评议,杨永顺被认定为贫困户,村两委决定对他进行重点帮扶。

2016年,杨永顺流转20亩土地进行莲藕种植,并申请到了到户增收奖补资金。2017年,他又申请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进行肉牛养殖。杨永顺是个勤快人,从来闲不住。几年来,在政策的帮扶下,他干事创业的心劲起来了,再加上莲藕行情看涨,他每年都有较高的收入。

2017年末,杨永顺主动向村委提出脱贫申请,成为村里的脱贫典型、致富模范。2018年,杨永顺高票当选“范县脱贫致富能手”。2020年,杨永顺脱贫致富的事迹被写进了范县脱贫攻坚宣传片里,成为杨吴庄村的骄傲。

在杨吴庄村,贫困户们都像杨永顺一样勤劳。言语一级残疾的张兰英,每天除了干农活,还奔波在多个就业点找活干,一会也不愿闲着。李记才的妻子瘫痪在床,他除了照顾好妻子外,没明没夜地干农活,打零工。顾桂玲、石改云、毛景环、朱春华都是70岁左右的老人了,她们不是聚在一起撕头发,就是在就业点里搞藤编、缝针线。马爱玲、李爱春积极培训拿到了生活照料资格证书,到城里搞家政服务,每月有四五千元的收入。像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虽然享受着政策帮扶,但不等不靠,辛勤劳作,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财富。

智慧

贫困户之所以贫困,或因病,或因残疾,等等,但他们当中不乏智慧之人,杨胜便是其中的典型。杨胜今年46岁了,肢体二级残疾。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留下后遗症,而落下身体残疾。虽然命运对他不公,但他自强不息,从不服输,一直在努力创业,为自己寻找一条出路。他曾在黄河大堤上卖过烟酒,骑自行车卖过冰糕,办过中国移动代办点,沿街串乡洗过手机照片,但这些生意都没有干多久。

被纳入贫困户后,在扶贫政策感召下,杨胜如沐春风,重新张开了梦想的翅膀。2018年,县商务局针对贫困户组织电商知识培训,杨胜第一个积极报名。杨胜活动极不方便,但他在长达两个月的培训时间里,从没迟到、早退、旷课过,不管刮风下雨,他都非常辛苦地从村里开着电动车到县城参加学习。他凭借着自己的智慧和勤奋,顺利地学完并掌握了电商知识,而且被评为优秀学员。为了掌握更加广泛的电商知识和经营技巧,他又于2018年11月前往杭州参加互联网知识学习。目前,在县商务局的扶持下,杨胜自己打造的网店“命运如梦”已经入驻范县“一扇门”电商平台。他每天坚持开直播带货,将家乡的大米、莲藕卖到了全国各地。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