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连续五年全国第一

2020-11-19 23:17:40 作者: 广州跨境电商

大洋网讯 11月19日,2020世界跨境电商大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大会以“跨境电商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结合疫情下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就完善现代高效商贸流通体系,助力形成新发展新格局等进行探讨。活动由广州市商务局、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以及广州市场采购贸易协会主办,中国国际商会、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中国市场学会支持举办。

近年来,跨境电商作为新型业态,在中国蓬勃兴起,培育了发展新动能,推动了外贸新增长,引导了消费新趋势。数据显示,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从2016年的22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108亿元,年均增长69%。今年,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广东跨境电商业务仍表现出强劲的发展速度,实现逆增长。今年1-10月,全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了1047.8亿元,增长25.1%,占全国47.2%。

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是国家首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同时也是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广东省首个试点城市,是目前外贸出口新业态高度聚集的城市之一。去年,广州商品进口总额突破1万亿元,率先推出跨境电商商品溯源体系,打造全国功能最齐全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形成了跨境电商发展的“广州模式”。

记者获悉,广州空港委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契机,依托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的区位优势,不断推进完善硬件设施、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招商力度等举措落实,加速形成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发展。过去6年,机场综保区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持续稳居全国空港首位,成为国内跨境电商业务模式最丰富、最灵活的区域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机场综保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110%。2020年1-9月,白云机场综保区进出口159.2亿元,增长30.4%。

大会发布了世界跨境电商主要国家政策报告、《跨境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技能等级划分与评定》团体标准等重要成果,还举行了广州市场采购贸易协会成立大会。在广州市场采购贸易协会成立启动仪式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与广州市商务局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市场采购贸易协会、广州市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广州专业市场商会签署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广州市场采购贸易协会是全国31个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城市中唯一一个以市场采购贸易新业态为核心的行业协会,是广州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的一次重要尝试。

当天下午,大会分为跨境电商专场讨论会和市场采购贸易专场讨论会,以主题演讲及圆桌互动的形式,邀请跨境电商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骨干企业top20对跨境电商相关热点话题进行专场讨论及交流,同时还邀请到专业市场代表、市场采购贸易行业代表就以市场采购贸易推动城市更新进行讨论,为到场嘉宾献上一场最前沿的思想盛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徐静 通讯员龚翠云 李惠梅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