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年前,郭沫若的一篇文章,让陕西14个千年历史地名被改!

2020-11-19 03:14:47 作者: 56年前,郭

陕西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自西周起,共有14个政权在陕西建都,而陕西的西安市古称“长安”,即“长治久安”之意,而“西安”一名,却是明太祖朱元璋给改的,大概是因为地处西方,故而得名。

但在56年前,陕西14个有千年历史的地名,却因为郭沫若的一篇文章,全部换名字了。

1964年,郭沫若想到我国的扫盲工作,于是发表了《日本的汉字改革和文字机械化》一文,虽然此时“废除汉字”已沸沸扬扬的过去了,但郭沫若在文章中讲到:

“朝鲜和越南,我们这两个亲密的兄弟国家,自从停止了汉字的一般使用,已经把文盲扫除了。这是大家所知道,而且为他们表示衷心庆贺的事。”

不过我国废除汉字肯定是不可能了,但会简化汉字,而自1958年起,我国就已经在进行这样的工作,大文豪郭沫若也是其中的参与者,而他这篇文章自然也不是说要废除汉字,只是提出了将地方名字改得更通俗易懂的建议。

而地方改名在民国三年(1914年)就浩浩荡荡的进行过,称“改定各省重复县名运动”,据统计显示,当时我国二县同名的有74个,三县同名的则有12个,四县同名有4个,五县同名的有3个,甚至还有一个六县同名。

于是县城名就重新改了,比如当时湖南和广东各有一个会同县,由于湖南的会同县出现得早,所以保留了下来,广东会同县则改成了“琼东县”。

既然进行过一次,且收获不错,郭沫若提出将地方名简化,也得到了许多人的赞同,而陕西作为历史文化名省,便率先做出了表态,14个有千年历史的地名纷纷改名。

西安市的盩厔县被改为了“周至县”,盩厔本是因“山曲曰盩,水曲曰厔”而得名;宝鸡市的郿县是因《诗·大雅》“申伯信迈,王饯于郿”而得名,后改为了眉县,这便是明显的简化。

郃阳县变为了“合阳县”;素有陕西“东南门户”之称的雒南县成了“洛南县”;彬县在开元十三年(725年)前叫豳州,但因为“豳”和“幽”搞混,并改为了邠县,最终变为了彬县。

素有“塞上小江南”和“陕北小关中”之称的鄜县自此名叫富县,通俗易懂;葭县则变为了“佳县”;被地质学家李四光誉为亚洲的“乌拉尔”的沔县,改为了勉县;栒邑县改为旬邑县;洵阳县改为旬阳县;汧阳县改为千阳县。

如今的礼泉县便是当日的醴泉县,世界上最大的皇家陵园,唐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并是在此境内,而昭陵六骏也是驰名中外,但昭陵历世千百年,却被盗掘过。

值得一提的是,郭沫若还是位考古学家,也热衷于发掘帝王陵墓,但定陵成考古界一大痛点之后,郭沫若建议发掘长陵、乾陵、秦始皇陵,都没有获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