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兽医、保安到年入千万,新疆俩小伙合作创业实现最强跨界

2020-11-20 21:19:29 作者: 从兽医、保安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康摄影报道)一个从兽医跨界,一个是保安转行,新疆两位青年在果园里创业,开出千万市场。

维吾尔族小伙艾山江,是家乡有名的大果农,但在此之前,他是一名日复一日给牛羊打预防针的兽医。

他大学毕业后在库尔勒畜牧局当起了兽医,主要工作是给牛羊打预防针和人工授精。同时他又是果农的儿子,家里有50亩梨园,父母是种植水果的传统农民。

做兽医两年后,艾山江决定回乡帮家里卖库尔勒香梨。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不只是自己家,周围许多农户都有卖不出去货的问题,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他苦苦地寻找解决方法。

恰巧,此时年轻的收购商李成俊来库尔勒收购香梨,起初艾山江因李成俊做电商销售的方式感到犹豫。殊不知,李成俊已经是小有经验的网店商家了。

做过老师和保安的李成俊,在创业期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拼多多挂上了阿克苏苹果的链接,没想到却成了进入电商行业的契机,由此变身为拼多多平台的农货商家,这才有了与艾山江的相遇。

滞销问题刻不容缓,在李成俊说明情况后,艾山江决定试试,结果却令人惊喜。一周之内,他的香梨就通过拼多多卖出了40吨,在以前这可是他家一年的销售量。这让他对电商有了极大的信心,当即决定与李成俊一起电商创业。

不到半年,他们的销售额突破了2700万元,不但解决香梨滞销问题,还拥有了千万身家。

在拼多多的扶持下,两人还成为了平台的新农人,并在农货电商的运营中形成了独特的“拼农货”模式,在源头对果品分拣后,通过拼多多分类销售,打造了与消费者直连的超短链,不仅有了更广的销路,也让农户有个更多的收益。

眼下,正是阿克苏“冰糖心”苹果收获的季节,艾山江和李成俊正利用这种“源头分级、产地直发”的新模式,帮着阿克苏的果农将苹果搬到拼多多平台,从线上走向全国市场。

电商创业对两人的生活有什么变化,作为果农的艾山江最大的感受就是,加入拼多多平台以后,再也不用像以前一样一个人一车一车的拉货到各个城市去买,只要有优质果品,哪里都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