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促进文创产业发展 2020上海文创投资合作商务洽谈会在沪召开

2020-11-20 23:13:21 作者: 积极促进文创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0日电(周卓傲)促进与推动上海文化创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扩大与开拓文创产业的合作与市场,不断提升服务文创产业的能级,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指导下,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上海)、上海贸促展览展示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 2020上海文创投资合作商务洽谈会于2020年11 月 20 日上午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依托第三届长三角文博会举办之际,本次商洽会旨在搭建投资商洽、项目推介的服务平台,既撮合文创企业与文化金融投资机构间的投融资合作,也促进文创企业间的跨界融合,会议吸引了来自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德必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风雨筑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锦和商业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房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世纪出版有限公司、上海新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滨江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上海创业接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上海瑞力文化科创投资基金等近百家的文创园区、文创运营机构、文化金融投资行业机构以及文创相关服务机构等方面的领导和代表,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文创机构和专业人士的积极参与。

在投资合作项目的路演环节中,上海东方智媒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城市动漫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市各地在沪企业(商会)联合会文化产业分会、上海要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海伽作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上海穆驰实业有限公司、艺术浦东(上海)艺术品有限公司、上海柚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一公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鸣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企业机构的《东方智媒城——打造国内首个音视频文创科技产业聚集区》、《用动漫之力让经典重回现代生活》、《线上线下联动,打造国内首创的演艺资源精准匹配交易平台》、《让人们感受世界的丰富和美好》、《为世界留下一个个伽作》、《传承非遗,创新打造针尖经济》、《海派大师吴昌硕与国民钢笔英雄的的跨界合作》、《九亿少女的梦——聚焦打造女性健康零食产业》、《后疫情时代数字体验场景新机遇》及《漂洋过海的海派城市文化品牌》等一个个亮点项目倍受关注和行业热议。

为响应国家“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继续加快XR技术产业化进程,上海市多媒体行业协会、上海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产业联盟,联合安徽省虚拟现实产业协会、浙江省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江苏AR/VR产业联盟(筹)、杭州市虚拟现实行业协会、成都虚拟与增强现实产业协会等业界行业组织在本次商洽会上共同发布“XR长三角团体组织联席会行动宣言”,同时启动了长三角XR产业研究院的筹备。长三角区域占整个中国2/5的GDP,有着丰富的XR垂直应用场景,长三角XR产业协同发展的示范效应必将有助于中国乃至世界XR产业的发展和美好未来。

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秘书长任义彪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希望通过举办培训、考察、论坛、合作商洽会等一系列的活动,来致力于构建全市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企业、项目与资本资金资源及其他专业领域的沟通互动桥梁,进一步提升文化创意产业的协调沟通机制和专业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产业服务的专业化水平,促进产业要素间流通和合作,努力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意产业营商发展环境。

任义彪表示,光靠文化产业本身发展有一定的局限性,通过和教育、科技、游戏等领域联动发展,将更有利于文化产业等发展,“这是一个多赢的合作,也是未来发展必然的趋势。”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文化创意促进会会长王亚元出席会议并为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的部分副会长单位和理事单位授牌。(完)

编辑:周卓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