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千年古县·干宝遗风”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浙江海盐召开

2020-11-21 20:42:27 作者: 第二届“千年

11月19日至21日,第二届“千年古县 干宝遗风”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浙江省海盐县开幕。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周燕屏在会上致辞表示,2018年,首届“千年古县·干宝遗风”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海盐县成功举办,是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究领域一次别开生面的盛会。时隔两年,召开第二届学术研讨会。我希望,“本次研讨会能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精神新指示,将党中央有关文艺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在实处,体现出‘新时代’的风貌和特色,广泛交流,深入讨论,提升境界,凝聚力量,以学术研究促文化发展,将新时代的民间文学学术理念与非遗、文旅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结出丰硕成果。”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嘉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盐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民间文学大系出版工程编纂出版工作委员会、嘉兴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海盐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盐县民间文艺家协会承办,《民俗研究》杂志社协办。

海盐因“海滨广斥,盐田相望”而得名,置县于秦王政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是联合国地名专家组认定的“千年古县”之一,拥有鱼鳞海塘、绮园、金粟寺、天宁寺、南北湖等文旅资源,创造了海盐腔、滚灯、骚子歌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孕育了干宝、顾况、杨梓、胡震亨、张元济、张乐平、黄源、步鑫生、余华等一大批名人,可谓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文脉璀璨。

《搜神记》作者、“中国志怪小说鼻祖”干宝就是海盐文化长河中不可绕过的重要存在。干宝(约283—351),出生于河南新蔡,公元307年任盐官州别驾。公元310年,干宝之父干莹去世,葬于海盐澉浦青山之阳,干宝为之守孝。《灵泉乡真如寺碑亭记》记载,干宝因“汉主聪将兵冦洛阳,而河南诸郡皆为分据。荥阳之故里不可复问矣,遂家于盐之灵泉乡”。灵泉乡即在今海盐与海宁交界处。公元327年,因“苏峻之乱,兵散为盗寇,掠其第,偕诸昆族徙居于澉湖”,澉湖就是今海盐县澉浦镇南北湖的古称。干宝去世后,葬于灵泉乡。

如今,在海盐澉浦、沈荡、通元、百步等地均有干莹、干宝父子及其后人的遗迹。干宝的《搜神记》在我国文化史上产生了深远而持续的影响,它保存了许多的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也深深地影响了后世创作,比如关汉卿的《窦娥冤》取材于《搜神记》中的《东海孝妇》,汤显祖的《邯郸记》取材于《搜神记》的《玉枕梦》,鲁迅小说《铸剑》也改编自《搜神记》中干将莫邪的故事。正是基于干宝在文化史上、尤其是民间文学史上的影响以及他与海盐之不可分割的关系,才促成了第二届“千年古县 干宝遗风”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在海盐举办。

此次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搜神记》对全国各地民间文学的影响、《搜神记》传说在嘉兴、海盐的落地传播、抗疫传说与“文学治疗”、干宝后人在海盐一带活动及其社会影响、民间故事集成普查的时代影响等论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并通过实地走访海盐澉浦青山、青山庙、荷花池等干莹、干宝父子遗迹加深对“千年古县 干宝遗风”的认识,从而更好地反哺民间文学的研究。

作为我国民间文学界的一次盛会,以“千年古县 干宝遗风”为主题的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始于2018年,2018年10月14日至16日已在海盐县南北湖举办第一届,今年是第二届。据悉,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千年古县 干宝遗风”中国民间文学学术研讨会,力争成为一个长期稳定的学术研讨交流平台,持续举办下去,为推动新时代中国民间文学的繁荣兴盛,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

责编:任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