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柳州警察故事】刑警韦武瑜:奉献青春护正义,甘洒热血保民安

2020-11-22 03:21:58 作者: 【2020·

韦武瑜,32岁,中共党员,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雀儿山责任区刑侦大队民警,一级警司。从警8年以来,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柳州市公安局嘉奖、柳州市公安局柳北分局嘉奖等荣誉。

01、审讯深挖,打掉跨省作案团伙

在办案过程中,韦武瑜不会轻易放过每一个细节,尤其是在审讯过程中,掌控好每一位犯罪嫌疑人的审讯记录、心理状态和作案手法,往往能牵出一连串的系列案件。

2020年6月2日,雀儿山责任区刑侦大队成功打掉一个盗窃车内财物团伙,抓获盗窃嫌疑人4名。

2020年6月1日,雀儿山责任区刑侦大队接到市民谢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跃进路附近某小区居民楼旁的一辆灰色小轿车内的1800元现金被盗。接报后,韦武瑜立即组织队员展开调查。通过天网追踪研判,韦武瑜带领队员于6月2日凌晨4时许,在跃进路附近成功抓获4名盗窃嫌疑人龚某晖、张某、黄某峰、粟某霖。

经审讯,龚某晖、张某、黄某峰、粟某霖均对其在跃进路盗窃车内财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另据4人供述,其4人还曾在湖南省怀化市及柳州市柳北区多次盗窃车内财物。目前,4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02、缜密排查,瓦解套路贷诈骗团伙

作为一名刑警,时常要面对花样百出、狡猾诡诈的犯罪分子。只有通过缜密的排查、收集大量的证据,才能揭开犯罪分子的“合法外衣”。

2020年6月,雀儿山责任区刑侦大队破获一起套路贷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成功打掉一个诈骗团伙。

2020年4月19日,雀儿山责任区刑侦大队接到市民何先生报警称,其被柳州市某公司以民间借贷的形式诈骗。接报后,该大队迅速成立了以韦武瑜为组长的专案组。通过一个多月的缜密调查,韦武瑜掌握了以犯罪嫌疑人班某立为首的7名诈骗团伙成员,长期以民间借贷为由实施诈骗的大量证据。经排查布控,2020年5月31日,韦武瑜带领专案组成员成功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班某立、冼某志、苏某德、韦某龙、秦某发、冼某汉、韦某余。

经审讯,班某立、冼某志、苏某德、韦某龙、秦某发、冼某汉、韦某余均对其以民间借贷为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7人均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03、跨省追逃,破获11年命案积案

从警8年来,韦武瑜始终敢于冲锋、勇挑大梁。在命案积案的侦破工作中,韦武瑜主动请缨,远赴广州市携手广州警方破获11年前命案。

2019年7月,广州警方在广州市某地铁站抓获一刘姓男子,经初步审查,该男子疑似网逃人员覃某柳,且所持身份证系伪造证件。获此情况后,韦武瑜立即组织队员连夜驱车赶赴广州市与当地警方对接,并对嫌疑人身份进行核实。尽管该刘姓男子被抓后一直拒绝配合调查,但通过专业手段鉴定,该男子就是2008年2月28日发生在前锋路某村市场内持刀伤人致死案的犯罪嫌疑人覃某柳。在铁的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覃某柳如实供述了其当年持刀将被害人谢某友捅伤致死的犯罪事实,这起历时11年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韦武瑜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抒写着无悔的人生,以忠诚和担当诠释着人民警察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光荣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一如既往恪尽职守、奋勇拼搏,用忠诚和使命守一方净土、保一方平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