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北宋书法家,也是一位狂人,曾说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是丑书!

2020-10-15 08:03:15 作者: 他是北宋书法

说到米芾,大家并不陌生,这个名字在书坛如雷贯耳,他的书法在北宋时期首屈一指,与苏轼、黄庭坚齐名,虽然他的书法造诣深厚,但是他这个人天生狂傲,被后人诟病。他曾批评颜真卿和柳公权,并说自从颜柳开始就有了丑书。

虽然米芾并不看好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颜真卿和柳公权在书坛的地位。米芾不仅性格张狂,在行为上也是疯疯癫癫,也正是他的这种性格,成就了他的书法。从米芾的书法中可以看出来,笔画舒展,注重字的气势,结体多无定法,常因势赋形,注重书写的自由性。

从他的书法中可以看出,字与字之间,呼应紧密,每个字的大小不一,或大或小,或取横势,或取纵势,方圆兼用,体现了米芾高超的笔法。米芾的书法整幅气势舒展,每个字也是结体险绝,但是他却能通过组合,使整幅书法成为一个整体,带来一气呵成之感。

米芾的书法,点画服从于结字,结字照应前后,寓变化于整体之中。这样的书法不仅在北宋的书坛上首屈一指,就是在数千年的书法之中,也是佼佼者。尤其是北宋时期,重视书画的发展,米芾的书法名气一时无二。

他之所以批评颜真卿和柳公权,是因为他感觉他们的书法很严谨,失去了书写的意趣,他又是一个狂傲之人,认为颜真卿和柳公权的书法不符合自己的审美,所以他不曾一次的批评唐人书法。加上宋朝的书法以尚意为主,提倡书写的自由和意趣,这让米芾更加反对唐人严谨的用笔方法。

米芾过分张扬的性格和不能与世俯仰的态度,让他在北宋的文人雅士之中属于很另类的一种,是出了名的怪人。虽然他对唐人的书法很不满,但是他在学书之初就是以唐人的书法入手,尤其是对褚遂良和欧阳修的书法用功最深,学到了欧阳修结字险峻的特点,只是后来才学习魏晋书法。

在学习唐人书法之后,受到苏轼等人的影响,开始对魏晋书法很着迷,尤其是对王羲之的书法,推崇不已。学习了王羲之的书法之后,米芾一改往日书风,追求书圣的飘逸之美,这时候的他已经开始瞧不上唐人的书法了。

米芾的书法在晚年才有所成就,经历了人生的起伏之后,米芾追求一种天真自然的书风,虽然有很多人说他的书法是刷字,但是他并不在意,而是继续在自己的书法道路上前进着。也正是他的勤奋和努力,他的书法从集字走向了自成一家的风貌,对后世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