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男助产士是种什么体验?

2020-11-22 08:39:09 作者: 当男助产士是

推着病床从护士站路过。

在产科手术室调试设备。

核对产妇信息。

照顾孕妇。

准备接孕妇进手术室。

手术台所有用品术前术后都清点。

谢琦(左)在产科手术室调试设备。

这台手术谢琦担当器械师,主治大夫所用的每一把器械都要经过谢琦的手。

交班时,谢琦(右)与同事们聊聊工作。

提起助产士,很多人都会想到穿着护士服的女性形象。但现实中,在银川的一些医院也有男助产士,他们被人们俗称为“超级奶爸”。他们工作中有尴尬委屈,但更多的是对工作的热爱。男助产士具有优势,站立时间比女性相对长一些,能满足持续时间长的手术需要。

谢琦36岁,2005年毕业于原宁夏医学院护理系,同年就职于银川市妇幼保健院。2015年,他担任手术室副护士长,2018年担任宁夏护理学会男护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这么多年来,我收获了很多的经验,工作期间主持开展院级‘新技术、新业务’4项。每当小生命降生在我手中的时候,我都充满了自豪,那是发自内心的骄傲,励志着我成为一名更优秀的男助产士。”谢琦说道。然而,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男助产士的服务。“我可以换个女助产士吗?”“你可以出去一下吗?我觉得不方便……遇到患者不理解,有时候我的心里也很委屈,默默地转身离开。也曾一度,我想过放弃,但婴儿的啼哭声一次又一次让我舍不得离开这个职业。”

2016年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分娩量增加,谢琦的助产技术得到了质的提升。“虽然辛苦,但心里是美滋滋的,每当产妇顺利分娩,我都想由衷地对新妈妈们说一句恭喜!这不仅是对她们的祝福,也是对自己说:恭喜你,你又进了一步!”谢琦自豪地说。(记者詹安稳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