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翠湖天地小区保洁姚大姐,为抢时间睡地库“备战”加班加点清雪十余小时

2020-11-25 11:56:43 作者: 哈尔滨市翠湖

生活报讯(实习生郝天朔记者黄迎峰 文/摄)“吃晚饭时,她端碗的手都抖了,一摘下口罩脸都肿了,劝她晚上歇着别干了,有我们年轻人呢,她非要留下来一起睡地库,这大姐太倔了,我们看着也心疼她了……”23日下午,记者来到哈尔滨市翠湖天地小区看到,小区里的路面干净整洁,清雪工作已经基本完毕。穿着工作服的姚大姐正在清扫庭院,看她脸还发红,记者询问是不是冻伤了,姚大姐说,“哪有那么娇气的,这是刚喝了业主送的热牛奶,高兴得红……”

听说凌晨下雪不回家睡地库“备战”

今年55岁的姚大姐负责保洁工作,说起当天大雪时的工作场面,姚大姐还有些激动。“看天气预报说凌晨要下雪,我们当天决定不回家了,领导还不同意,想只留下年轻人。我觉得我挺有劲儿的,不比年轻人差啥,我得留下。”于是,大家拗不过她,只能让她一起住在地库,进入备战状态。19日半夜,果然飘雪花了,大家以雪为令,立刻拎起铁锹和扫把进入战斗。

“只要大家齐心干,不怕活儿多也不怕活儿难干,大家有说有笑,雪越下越大,我们一个个都看着彼此成了雪人儿了。”姚大姐说,自己平时还爱看看书,干得起劲时,给大家朗诵了几句《沁园春·雪》,大家乐得前仰后合的。“年轻人看我们都坚持着,也干得更卖力气了。”这样欢乐的气氛中,大家从半夜干到了天蒙蒙亮。

姚大姐说,累肯定是很累的,但是谁都没喊累,风吹得人都站不稳,扫帚立在一边都吹跑了,到后来说话的声音都听不见了,只听见呼呼地风吹,和机器清雪的隆隆声,从头到脚都被雪覆盖,认不清谁是谁了。

“大家齐心干不怕活难干”

雪一直下,好不容易清理出来的道路,一旦停下,就会很快又被大雪覆盖,大家不能停下。于是很多家远参与清雪的物业人员提出,不用回家休息了,可以在地库轮班休息,这样就不会因为通勤耽搁清雪。天亮了,业主要出门,不能让大家出行困难。

这时,年轻的物业人们都让姚大姐等女同志去休息,她们却坚决不同意。姚大姐说,物业的管家和保洁人员很多都是女同志,但是她们没有人打退堂鼓,和大家一起扛铁锹抡扫把,一锹一锹地把雪运到绿化带,这10多个小时,数不清运了多少趟。

一个物业管家跟姚大姐说:“虽然我们是女同志,但我们依然不想等。”在她们之中有很多人连一口热水都没来得及喝,吃饭时手都抖了,摘下口罩,每个人的脸都是红肿的。

物业清雪辛苦业主送来热牛奶

孟宪泉主任向记者介绍,翠湖天地翠园小区共有1497户居民,小区主要采用人工清雪,只在非休息时间限时上清雪机作业,因为小区“环形”的特殊性,使用大型的清雪设备会有很大的噪音。虽然这加大了工作难度,但是她们依然做到清边清根,提前24小时达到标准。

“让物业人感动的是,业主们这几天纷纷自发地给大家送来热牛奶、热水、热乎乎的早餐,还有业主加入清雪大军中,这让大家心里都太热乎了。”孟主任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