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山东丨既不安居,也不乐业!济南人才购房补贴门槛设置遭吐槽

2020-11-26 23:54:30 作者: 问政山东丨既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11月26日,省级大型融媒问政节目《问政山东》播出第76期,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接受问政,这也是九大攻坚战之聚焦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专题问政。

2020年1月6日,济南市发布了人才购房补贴细则,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申请在济南市购房时,可以一次性享受15万元和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然而,申领补贴的过程却并不容易。

按照规定,济南市购房补贴申领期为每年四、五月,补贴适用于申请家庭在济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在济南工作的小李因此犯了难:“按照目前的政策得明年4、5月份的时候才能申报,如果我要是领证了,我老公的房子就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就不符合现在人才购房补贴政策的要求了。”

同样受申请购房补贴困扰的还有在济南工作的小王,贷款买房的他目前只能开具出预收款发票,而购房补贴审核时需要申请人出示正式全款发票。同时,购房补贴为申请次年发放,这也让小王觉得很无奈:我的房子交房时间是明年6月份,交房之后我才能拿到带税点的全款发票,按照政策我只能到后年才能正式申请,实际上这么长时间才能把这个钱发下来,就感觉是远水解不了近渴。”

相较而言,青岛的住房补贴申领政策则更为灵活:申请人新购买的首套商品住房以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申领时间采取即时申报、按月发放;安家费每人只可享受一次,对申请人夫妻双方同时具备安家费申领条件的,可分别享受。

对此,小李坦言济南人才购房补贴设置的门槛让人“既不能安居,也不能乐业。”

闪电新闻记者 赵宇光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