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人网丨全国劳模

2020-11-27 13:59:32 作者: 嘉兴人网丨全

禾点点11月27日讯 (全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高馨宇 李兆友)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举行,新时代最可爱的劳动者们在北京接受最高礼赞,来自嘉兴南湖区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王为明,荣膺“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从土生土长的农民到一线高级技工,23年他扎根铝瓶车间,获得5项新型实用型专利,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数千万。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位铝瓶大师——王为明。

早上7点半,王为明准时出现在生产车间,一天的工作从派发工作单和检查生产进度开始,喜欢钻研的他,总是会拿起铝瓶,揣摩每一处细节,与工人们一起探讨产品的制造工艺。1997年,王为明进入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刚从电工转型到机械加工行业的他,几乎一窍不通,为了快速进入角色,他不仅跟着老师傅大胆动手实践,更是自学大学课程,并前往德国交流学习。机械设计、数控技术、油压控制逐渐从陌生到精通,而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他,发现了“问题”。

王为明介绍,原来气瓶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字,每个钢印都不一样,看到工人们用锤子一个一个敲,工作量太大,而且,每天都有锤子砸伤手指头的事情,带着想要改变的心情,他开始研发第一台钢印机,还成为了国内第一台。

至今仍在使用的这台气瓶自动钢印机,让公司结束了手打钢印的时代,也让他和团队一起开启了“科研之路”,先后攻克了薄壁筒体焊接技术、铝瓶旋压收口等13个项目难题,获得新型实用型发明专利5项。这条280钢瓶生产自动线是王为明最得意的作品,生产线实现了钢管到钢瓶的全自动化,除此之外,生产线还可以自动检测产品质量,无需人工操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浙江威能消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栋表示,整个设备从研发完成到投入生产,大概经历了半年时间,期间王为明付出了很多努力,后期也花费了很多时间,这个设备对企业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起到了很大作用。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表率作用,王为明带领团队开拓进取,争做排头兵,在提高技术的同时,也带出了不少徒弟,为企业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其中,技师18名,高级工25名。

王为明徒弟谢俊杰表示,师父最影响他的,是永远不放弃的工匠精神,他好像没有办不成的事情,不懂的地方他都会讲到他们明白为止。

王为明是这样理解劳模精神的,能吃苦、能带一个好头,获得劳模以后,他还要继续扩大团队,在攻坚破难中,更加刻苦,更加努力。唯有不断创新,把制造水平再提高,把成本再降下来,把产品质量研发好。希望几个徒弟不断成长超越,为国家、公司、行业作出贡献,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来源:嘉兴人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