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映小康——第五届全国儿童剪纸作品展”在北京开幕

2020-12-19 15:21:10 作者: “巧手映小康

中新网北京十二月19日电 (记者 余湛奕)“巧手映小康——第五届全国儿童剪纸著作展”18日在北京我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开幕。

开幕式上,学生代表带来歌曲《长城长》、古筝等扮演,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郑蝴蝶现场扮演剪纸艺术,并向我国妇女儿童博物馆捐献剪纸著作。儿童代表、辅导教师代表、专家代体现场讲话,共享参与活动和从事剪纸艺术创作、教育的心得体会。

现已接连参与五届全国儿童剪纸著作展活动的北京市第五十中学学生李语心本年的剪纸著作《夸姣校车》,取材于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帮扶贫困山区女孩圆大学梦的感人事迹,叙述小姑娘英子由于家境贫困不能去上学,后来在许多人的协助下,每天都能坐着夸姣校车高高兴兴上学的故事。李语心的著作以孩子的视角叙述脱贫攻坚的效果和带来的改变,对未来充满了等待,“期望用咱们的巧手,描绘出夸姣快乐的日子,用我们的巧手,扮美村庄和城市,让咱们的日子越来越夸姣”。

此外,江苏省扬中市充盈中心小学校长黄良忠介绍了充盈中心小学自从2005年将剪纸民间艺术引进讲堂,十余年来在构建儿童剪纸校本课程体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做法;中心美术学院教授郑勤砚为少年儿童在本次展览活动中体现出的稠密的爱国主义精神、丰厚的情感和幻想力点赞。

据悉,全国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我国妇女儿童博物馆自2012年起举行全国儿童剪纸著作展,现在已成功举行四届。此次第五届展览活动以“巧手映小康”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搜集著作并精心评选出300余幅优异剪纸著作,分为小康日子形象、童心战疫故事、劳作培育美德和美丽家乡建造等四部分,以儿童的视角体现剪纸技艺,展示小康日子的夸姣夸姣,礼赞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把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以及中华民族优异传统文化的种子根植在孩子们心中。(完)

【修改:白嘉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