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人的乡愁

2020-12-27 11:24:29 作者: 城市人的乡愁

每周一聚,向晚的餐桌便成了老少三代的“新闻汇播”与“开心辞典”。这一次,见荧屏正播《敦煌》,外孙忽问我:妈妈生在西北甘肃,长在东北沈阳,应该算甘肃人或许沈阳人吧?怎样要说是河北昌黎人?

我笑着解说:河北昌黎是你姥爷的老家嘛,即你妈妈的本籍。

那么,妈妈究竟算什么当地人呢?

沈阳是生我养我、安居乐业的当地,她作为我的女儿,自然是沈阳人喽!

看着外孙似有所悟的姿态,我若有所思。“乡愁”两个字跃入我脑际,旋即如儿时爱吃又只能在春节时才干吃到的棉花糖相同,膨大环绕,渐如“变形金刚”了。

女儿当新闻修改,喜爱文学,前几天看了纪录片《文学的故土》,介绍的是贾平凹、刘震云、毕飞宇等作家的故土情缘。此际生问:他们现在全然是城里人,假如故土没人了,他们思乡的小舟系在哪条河河边呢?而像咱们这样从小便是大城市的儿女,不该该有什么乡愁了吧?

在弯曲而绵长的历史长河里,乡土日子的浪花折射着我国最广泛的社会特征,也寄寓着鸟儿一般归去来的(华夏)儿女最浑厚的情感。可是,从未见过茅屋上袅袅的炊烟和牧童的短笛,甚至不知青瓦为何、露珠啥样,乡愁,那些传统意义上具有物化标志的乡愁,恐怕要化为两行诗句:乡愁只应村庄有,城里哪得几回闻?麦香与稻花香、溪流味同泥土味关于楼巷间长大的孩子们,意味恐怕仅止于纸上的油墨了吧?

填表格时,常要填原籍,其实这原籍地对咱们已那样生疏,以致淡化成一个符号罢了,还有一点牵肠挂肚的感觉无?我的本籍是河北省昌黎县,只在60年前随爸爸妈妈去过一次,当今早已“杳无音信”,成了遇到河北人时才闪现的一种象征性。

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是时节替换的转折点,也是乡愁的重要符号。城市人却也愈来愈疏远了。那么,老家过节时必吃的食饼,喝酒,祈求、庆祝或祭拜……也都淡淡若远山之山岚。故土的一大特征是祖居,是老宅。而目下,我所居之沈阳甭说老房子了,连我就读的校园、读书时走过的大街都已“旧貌换新颜”了。

看到一篇写花城广州的文章说到,“没有了西关那些石头铺成的狭小的大街、一人宽的小木门、灰扑扑紧闭着的二楼镂花窗户、挂在店外的小黑板上面写着‘肠粉 三元’……那么广州和其他面貌含糊的城市,还有什么别离?”是呀,所居已“面貌含糊”,老家更是回忆苍白。如此,若“为赋新词强说愁”,城里人的乡愁应该是“城愁”。“城愁”这个词,似因乡愁而生,涉断章取义之感。但,细细品味,还真是击中了城里人的情感之核呢,是对今世城市人思想肌理的一种生动描绘。城里人的乡愁,便是无乡可愁。而城愁,便是城市人的乡愁——是文明乡愁,没有故土,也匮乏精神家乡。

乡愁或许显得单一与朴实,城愁或许更显多元与杂乱。城愁的一大特征是故园。在村庄“白云苍狗”的一起,城市的改动或许更可称之“一日千里”。许多城市里,老大街老修建渐进消失,不复古光景。与之唇亡齿寒的文明回忆,也因而失去了“回家的路”。

细想想,城市在拆与建的表象之下,恐怕更应关心的是人心与人的精神家乡。我一个发小的父亲,是铸就新我国榜首枚国徽的沈阳铸造厂的退休工人。他工作了一辈子的车间厂房,现已辟为我国工业博物馆的一个展室。他常常和老同伴们走进这70年前的老车间也是近10年的新展室,看到了解的“老伙计”——铸过国徽的造型槽,大大小小的铸件甚至老饭盒、搪瓷缸、安全帽、工作服……他们不再抹思乡之泪了,而是爱怜着从前的“老伙计”,感到由衷的骄傲、舒坦与满意!这是他们系乡愁小舟亦为城愁小舟之岸,也是他们心灵家乡的“稻花飘香之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