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江苏千亿规模民企 绿色发展是共识、家家都有“金刚钻”

2020-12-30 18:38:52 作者: 探访江苏千亿

中新网南京十二月30日电 题:看望江苏千亿规划民企绿色展开是一致、家家都有“金刚钻”

中新网记者 孙权

安身8公里长江绿廊风景线,沙钢集团打造“花园式工厂”,营建出“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的美丽厂区环境;经过自主立异,追“光”者利市集团成功研制出新一代绿色光棒,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家具有有机硅光棒中心技能的企业;坚持绿色展开,化纤巨子恒力集团完成动力梯级高效运用,为全球临海大型石油化工项目拓荒出了环境友好、低能耗、高产出的展开新路……

在日前江苏省工商联安排的“千亿民企高质量展开媒体行”活动中,记者跟从采访团一行前往南京、姑苏、无锡、南通、常州等地,实地造访江苏省10家千亿规划民营企业,探寻企业高质量展开的途径与取胜“秘籍”。

智能化车间中,“但闻机杼声,不见人踪迹。” 孙权 摄

此番造访的千亿规划民营企业,分别是江苏沙钢、利市集团、恒力集团、盛虹集团、协鑫集团、南通三建、中南集团、海澜集团、中天钢铁、苏宁控股集团。记者在采访中得悉,这些企业虽所在的职业与范畴不同,但都据守主业不动摇,有绿色展开的一致,且每家都有“擅长绝活”。

从一个自筹45万元的轧钢车间发家,生长为国家特大型工业企业、一个多元展开的跨国企业集团,沙钢集团完成高质量展开的关键词是“绿色展开、智能制作、科技立异、优化工业链”。

多年来,沙钢集团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运营理念,活跃研制、出产满意不同层次商场需求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技能,推出多款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高质量产品。

盛虹智能化纺织车间内,整齐有序。孙权 摄

自主研制“光纤预制棒”(简称“光棒”)、建立我国在国际光纤通讯范畴话语权的利市集团,使我国光纤网络的容量、网速完成倍增,使光网建造本钱降低了50%以上,为大数据、云核算、万物互联奠定了强壮的通讯网络根底。

在追“光”的过程中,利市集团亦不忘“绿色环保”,该集团研制的新一代光棒制作技能,可完成氯废弃物零排放,明显提高了国内光棒制作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从城镇企业转型而来的恒力集团,一直环绕化工全工业链展开,从事“一滴油到一匹布”的生意。恒力石化副总经理李峰表明,恒力集团不随意跨界,每次行进都是在相关工业链上游探究的成果。“未来要完成‘一块煤到一匹布’。”

在企业的展开中,恒力集团坚持自主立异,不断提高中心竞争能力,建立“恒力国际研制中心”和“恒力产学研基地”,延聘国内外的资深专家,组成国际研制团队,为企业进行高端差别化产品的研制。

追“光”者利市集团所产产品。孙权 摄

而与恒力集团同处一个城镇的盛虹集团,本年初次跻身“国际500强”。一直以来,这家公司展开的思路十分清晰,便是聚集主业,不断立异。开始盛虹集团还仅仅一家缺乏百人的村办小厂,从印染事务做起,经过并购、租借、合作运营等方法安稳前行,终究生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动力为主业的国际化工业集团。

现在,正在建造的盛虹集团16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出资到达677亿元,是江苏省历史上出资金额最大的民营制作业项目。

协鑫集团是国内新动力工业的代表,多年来,该企业努力打造绿色动力工业混合运营体,重点发力动力科技,提高科研投入强度。据协鑫集团董事、履行总裁王东介绍,协鑫旗下的颗粒硅项目已具有了大规划出产的技能条件,彻底达产后年产能到达5.4万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