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新安县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表彰大会,《光荣册》中有个名字叫“央措卓玛”

2020-12-13 23:14:52 作者: 洛阳市新安县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高菊 实习生 孔洛宜 通讯员 郭树立

十二月十二日上午,洛阳市新安县隆重举行全国文明城市创立赞誉大会,171个先进集体和442名先进个人遭到赞誉,翻看《荣耀册》,一个先进个人的姓名招引了很多与会者的目光:央措卓玛。

明显这是一个藏族女子的姓名。“卓玛”在藏语中的意思是美丽的仙女。那么,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子?怎样会与新安县的文明创立结缘?引起人们无限的猜想和遥想。

通过多方联络,总算找到了央措卓玛的联系方式,幸亏的是,央措卓玛就在赞誉会场,她是新安县红星自愿服务队的队员。

会议完毕后,在礼堂前,修正见到了央措卓玛,她中等身段,40岁左右的姿态,头戴印着“红星自愿服务队”标志的帽子,有些弯曲的头发从帽檐后分隔,一身褐灰色的迷彩服,高腰军用皮鞋,显得意气风发、勇敢妥当。

央措卓玛本年46岁,青海西宁人,爱人本籍山东,在洛阳拖厂上班。20多年前,央措卓玛来洛阳赏花,意外的机缘让她和爱人相遇,并走到了一同。现在,她在洛阳日子现已22年。

作为藏族牧民的孩子,央措卓玛见惯了开着格桑花的草场、排演翻飞的经幡和水天一色的青海湖、盐湖,喝的是酥油茶,吃的是牛羊肉,快乐的时分就会尽情地跳起锅庄。刚来洛阳的那几年很不习气,跟着时刻的推移,她也就渐渐爱上了洛阳的都市日子。虽然日子的环境和风俗变了,但有一点央措卓玛永久没有变,那便是藏族人为人处世的热心、坦白和直爽。

二零一八年十月份,央措卓玛参加一场爱心活动,给新安县南李村镇江庄村一位残疾人购买了一辆轮椅,但是苦于没车,无法及时送到,后来经人介绍,新安县红星自愿服务队出车协助她把轮椅送到了残疾人手里。红星自愿服务队贡献、和睦、合作、前进的精力一下打动了她,所以她就参加到了自愿服务者的队伍。

上一年冬天,新安县文明城市创立进入攻坚阶段,红星自愿服务队分包了北京路、畛河路、杭州路、涧河路、南京路多个路口的交通岗自愿服务,央措卓玛也义无反顾地参加到了自愿服务的队伍。队里的队员们轮番执勤,一天至少要站两次岗,每次两个小时。县里没有住处,她就一大早坐公交车过来,遇到雨雪天,就坐出租车,虽然自己也是一般的家庭,来回的费用都是自己承当,但她感觉很充分、高兴,爱人孩子也大力支持。

“其实,我对新安早有通过了。”央措卓玛说,8年前,一个街坊的孩子要来新安上职高,她陪着来过一次,就感觉新安这个当地挺好的。这次又过来,发现新安态度很大,城区越来越美丽,能为新安做点事,都是应该的。

本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延伸,疫情防控战争全面打响。依照县里的布置,红星自愿服务队也承当了路口、小区的防控执勤使命,大年初一,央措卓玛就及时到岗。今后,虽然坐车越来越不方便,但轮到央措卓玛执勤的时分,她一天也没落下。

“央措卓玛为人诚笃,对分配的使命一丝不苟,啥活儿交给她,不必多操心!”武士身世的队长张希联提到央措卓玛,也不停地称誉。

自愿服务队是看上去是民间组织,但履行的却是武士的纪律、武士的风格,承当的多是急难险重使命。就拿寻觅迷路白叟的事儿来说,一年有好几十起,有时一找便是好几天,但队员们都毫无怨言。

本年9月4日,国家文明城市创立进入迎验的要害阶段,红星自愿服务队承当了县城北京路口交通执勤使命。一次,一辆小车忽然着火,路人吓得纷繁逃避,状况十分危殆,央措卓玛和队员们急速从路旁边的商铺中拿出了灭火器,迎着着火的车辆冲了曩昔,奋力补救。因为处置及时,火很快被熄灭,没有造成大的丢失。

十月25日,红星自愿服务队在县荆紫山景区进行秋训,一位60多岁的游客突发心脏病,倒在了步游道边上的沟中,生命危在旦夕,央措卓玛和队员们一边拨打120,一边带着急救箱,扒开荆棘,沿着没有途径的陡坡下到沟中,给白叟服了速效救心丸,又用担架把白叟从沟中抬到平整的当地,为随后赶到的120劣质节省了时刻,使白叟化险为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