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轻薄板”的进化与突围

2020-12-15 10:03:39 作者: “东轻薄板”

东轻板带厂出产车间。

把一张张薄板做出新“钱景”,东轻最大的板带材出产主体——东轻板带厂很拼。

本年以来,东轻板带厂清除积弊,经过对接商场深化结构调整、精细化管控增效降本钱,探究形成了促进工业产能提高的新开展形式。1月至十一月,板带厂用部分新产品月均产量1050万元以上、退货率及质损较上一年同期下降60%的前史最好成绩,为新年代东轻前进国内外商场汇聚了新动能。

出产与商场脱节,困住好“钱景”

一人多高的铝卷排着规整的部队,从2100毫米热轧机上“走”下来,冒着热气,行将运往冷轧机上进行“冷处理”。

加热、轧制、淬火、预拉伸、探伤……正像一块块高端薄板的诞生要阅历冰与火的两层淬炼相同,东轻最大的板带材出产主体单位板带厂,正走进出产现场与出售商场高度黏合的新年代。

板带厂的前身,是东轻的民品加工事业部和轧板厂。民品出产与商场脱节、“全部围着商场转”的现代企业制度一向没有树立,这也是大多数“老字号”国企面对的开展困局。

铝合金是资料轻量化年代的主打产品,在功能和质量上有传统钢铁无法比拟的优势。复盘前些年,守着好“钱景”的东轻,还处于系统机制变革阵痛期,出产方式、办理形式和人员没有到达最佳和谐状况。

从板带厂来看,一方面,薄板低附加值产品依然存在,尾大不掉;另一方面,设备潜能和人才潜力还没有充沛开发,班组出产功率低下。而产成端的瓶颈在于成品率不高,工序糟蹋严峻,本钱居高不下。东轻的这张主力薄板,亟待进化与包围。

开发终端新客户,盈余才能明显提高

进“新线”新打法。包围,从自建出售部队起步。

曩昔,板带厂的产品出售是与东轻各出产实体“绑缚”在一起的。本年年初,板带厂树立起自主的专职营销部队,深化了解用户需求,以“拳头产品”的高端输出,让盈余才能明显提高。

“这类用于轨道交通、储气罐制作的薄板是咱们本年的要点增量产品。”时任东轻总经理助理、板带厂厂长李世伟指着刚刚走下出产线的一种薄板说。作为当今民品范畴的高端铝合金之一,该产品不只显示了东轻工艺技术及质量把控的优势,更在现已到来的轿车轻量化年代具有宽广使用远景。

跟着板带厂对大批终端新客户的开发,该产品本年度单月产量就到达上一年总产量。一起,板带厂还决断除掉各类边沿丢失严峻的低附加值产品,依托工业线晋级加速高附加值新品研发,用于高端机械制作的一种硬合金淬火薄板“应运而生”。

自本年6月,这种硬合金淬火薄板与配套配备气垫炉一起投产以来,月均发明产量约700万元。凭借地缘优势和区域布局,东轻板带厂经过树立和保护一批安稳的下流用户,为开展“破局”积储潜力。

本年5月,板带厂与各区优质铝材经销商签定《战略协作协议》,运用商业形式疏通信息途径,提高了本身结构调整的前端嗅觉与反响才能。“板带厂的高质量开展形式,中心体现在以商场为导向,充沛施行结构调整战略,向外发掘新的盈余点。”李世伟说。

产能向高端发力,班组完成率创新高

事实上,一张“薄板”,从“投入多产出少”到“投入少产出多”,这种最朴素的“进化”,在板带厂是经过精准化工艺质量操控和精细化本钱办理来完成的。

堵住日常出产运营的“出血点”而到达提质、增效与降本钱的深层次一致,板带厂很快脱困。

提质增效是堵住运营“出血点”的重中之重。“只要不断削减废品,优化出产流程和产能使用,才能在全线范围内促进长时间、安稳且可继续的工艺降成效应,获得最大化的投入回报率。”板带厂党委书记孟繁平说。

本钱管控中,板带厂还统筹“峰谷平”出产用能操控等,结构起“全线—工区—班组—个人”四级降本查核系统,并对大型项目预算和可见细节糟蹋做出定性定量的严格操控。板带厂轧板工区作业长韩建波说:“现在,各工区都存有清晰可追溯的本钱记载,跟着我们节省认识的增强,查核目标还将接连调整。”到十一月下旬,板带厂物料耗费本钱累计压减约467万元,制作加工本钱接连走低,关键设备的能耗目标都较往年有了明显改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