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习惯用现金不会用移动支付,央行新规让他们安心

2020-12-15 17:18:00 作者: 老年人习惯用

作者:龚进辉

前不久,一段与晚年人有关的视频让人挂心不已。在视频中,一位白叟单独冒雨在货台交医保,工作人员告知白叟,“不收现金,要么告知亲属,要么你自己在手机上付出,(就)这两个方法。”白叟得知后有些手足无措。

众所周知,中国移动付出全球抢先,出门不带现金,只带一部手机就能够走遍全国,除了常见的吃喝玩乐之外,只需你想能想得到的消费场景,根本都能够运用付出宝或微信付出轻松处理。不过,移动付出的运用主体是年轻人,只需一小撮新潮的白叟学会用移动付出,但更多的白叟不会用,他们仍习惯于用现金。

换言之,各种商业服务不要以为只需服务好年轻人就万事大吉,数量巨大的晚年人集体也不容忽视,或许他们鲜少在互联网上发声,但并不代表他们没有需求。相反,晚年人不只有旺盛的需求,并且需求远远未被满意。

以移动付出为例,年轻人早已轻车熟路、见怪不怪,但关于上网经历不丰厚的晚年人来说,仍具有较高的运用门槛,不会运用者大有人在。当只承受移动付出、拒收现金,晚年人一片苍茫,不知如何是好。

咱们在怜惜白叟的一起,也应深刻反思,新技能使用不该成为晚年人迈不过去的坎。这与移动付出等新技能推行时一刀切不无关系,即在潜意识中默许年轻人与晚年人都适用,并未针对晚年人这一弱势集体作妥善组织,比方推出更多人性化行动。

说直白点,新技能背面的互联网公司只考虑投合年轻人,对晚年人不行注重,乃至直接忽视,才导致呈现上述为难的一幕,并且这肯定不是个案,相似现象一再演出,暴露出他们与数字化年代方枘圆凿的扎心现状。

好消息是,国家已注意到这一问题,并活跃执行改善办法,十一月底宣布《关于实在处理晚年人运用智能技能困难实施方案的告诉》,有用协助晚年人破除“数字距离”,告诉明确提出以下4点要求:

一、任何单位和个人日常消费不得拒收现金;二、各地不得将“健康码”作为人员通行的仅有凭据;三、医院要确保必定现场号源和人工服务窗口;四、各级政务服务渠道应具有授权署理、亲朋代理等功能,让晚年人就事少跑腿。

今日,央行结合《关于实在处理晚年人运用智能技能困难实施方案的告诉》有关要求,就标准人民币现金收付行为有关事项发布布告。布告指出,有必要保护人民币法定钱银位置、鼓舞付出方法调和开展、尊重大众自主挑选权、不得排挤和轻视现金付出。

央行以为,消费及付出方法立异要坚持有利于疏通付出流转环境、有利于保证民生、有利于提高大众的幸福感和取得感,不得采纳轻视性或非便利性办法排挤现金付出,形成“数字距离”。

央行着重,任何单位和个人存在拒收现金或许采纳轻视性办法排挤现金付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由央行分支机构会同当地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查办。一起,大众享有自主挑选付出方法的权力,因现金付出遭到排挤或轻视的,应保存依据,并及时向央行当地分支机构反映,依法维权。

国家总算出手处理这一痼疾,十分及时且有用,让晚年人安心,定会遭到他们的欢迎和支持,我也举双手赞成,为央行等有关部门点赞。能够预见的是,晚年人在数字化年代“步履维艰”将一去不复返,他们手足无措的为难一幕将越来越少,直至彻底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