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多年做“亏本买卖” 浙江一面店老板善举暖人心

2020-12-16 20:34:36 作者: 连续多年做“

中新网温州十二月16日电(潘沁文 陈荷蓉 吴宝春)浙江苍南一家面店的老板李国色,这些年来一向做着一桩“赔本生意”——让“老主顾”郑祖龙运用其手绘的钱币买面,这已经成为了他们之间无言的默契。

郑祖龙光临李国色的面店。苍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咱们年轻人挣钱比白叟家便利多了,也觉得白叟家不幸,就想送给他一点面条。”李国色说。

本来,郑祖龙因年少时跌伤脑部,造成了智力四级残疾,认为自己画的钱是可以正常运用的。面临这样一位白叟,李国色挑选好意以待。郑祖龙简直每天光临这家面店,每次李国色都泰然自若地把手绘钱币收下,然后递给他一袋新鲜的面条。

“白叟画的纸币有100元、1000元,也有10000元的,其间‘万元大钞’看起来最真。”李国色的妻子吴春明笑言。

郑祖龙正在手绘钱币。苍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据了解,郑祖龙一向由两个哥哥和侄子照顾。2005年政府给白叟办了低保,每月的低保金和残疾补助加起来有1300多元,基本生活可以保证。得知音讯后,当地民政部门特地来到郑祖龙家里,送去慰问金,并奉告其家属相关的法律知识。

郑祖龙的家人知道这件过后,表明很受感动。郑祖龙的哥哥郑祖直说:“有钱没钱都会把面给他,这个老板真好意。”

这份好意,和李国色的生长阅历休戚相关。李国色的老家在苍南县矾山镇一个偏远的小山村。他小时候家里条件好不容易,5岁时母亲因病早逝,仅靠父亲早出晚归卖棉花糖为生,素日亲朋好友和街坊的协助,在他心里埋下了感恩的种子。

李国色收到的部分手绘钱币。苍南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虽然开面店仅仅小本生意,李国色却从不惜协助他人。2017年他参加“天天向善一日一元捐”爱心群,每天捐出1元钱协助有需求的人;二零一九年,李国色得知矾山镇埔坪村一个女孩的父亲逝世没钱安葬,就发起朋友给她捐钱,暗里还给女孩送去了1千元,叮咛她好好上学;在平常,只要是看到年岁大、腿脚不方便的白叟来店里买面,李国色历来都是半卖半送,静静给予协助。

李国色说,由于从前遭到他人的协助,现在更应该要酬谢他人。(完)

【修改: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