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讯| “微啸清风”—— 钱玉清书法艺术展在江苏无锡开展

2021-01-04 12:04:47 作者: 展讯| “微

对姑苏而言,“吴门书派”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古有陆机、陆柬之、张旭、文徵明、翁同龢等书家墨宝飘香,还有“全国法书归吾吴”的说法;今世姑苏老中青书法家承继传统,博采众长,出现出费新我、祝嘉、沙曼翁等一批吴门书法领军人物,姑苏也是全国第一个领到“我国书法名城”金字招牌的城市。

钱玉清 《长养静观联》

作为吴门书派的新生代人物,钱玉清是今世姑苏中青年书法家杰出代表。现为我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全国公安文联理事、姑苏工业园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钱玉清少年时期的学画,对后来习书产生了耳濡目染的影响,既提升了他书法的技能难度,又显示了书法的个人风格。他的篆隶真行草诸体兼习,近10年来主攻草书,屡次参与国内外严重展览,并曾在瑞典、法国、马来西亚、乌克兰、日本成功举行个人书法展,获评“2012年兰亭诸子”获奖书家(全国10位),荣获“兰亭百家”最佳人气奖、全国首届十大美术新青年、姑苏金鸡湖“双百”领军人才。

2021新年伊始,由无锡市文广旅游局、无锡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无锡市书法家协会、无锡梅虹书画院、金匮山房承办的“微啸清风”—— 钱玉清书法艺术展在文渊坊金匮山房展开。无锡市委副书记徐劼、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峰枫到会开幕式。据介绍,继在姑苏、南通展出之后,本次展览移师无锡,为锡城大众递上丰富的文明大餐。展览主题“微啸清风”,源自竹林七贤嵇康的诗句,一起也是钱玉清心性诉求的表达。

钱玉清 杜甫《赠花卿》

此次共展出钱玉清近三年来的书法著作40余幅和少数画作。其间,书法著作包括篆隶真行草诸体,著作大到鸿篇巨制,小到扇面逸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面展现了钱玉清近年来熔古铸今的书法创造才能。

据悉,展期方案至2月2日。

主海报

艺术家简介

钱玉清,我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特聘教授、青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我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15届我国人民大学刘洪彪草书高研班班长、全国公安文联理事、姑苏市文联委员、姑苏书协理事兼创造委员会副主任、姑苏工业园区文联副主席、姑苏工业园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报》特约点评嘉宾。中央电视台、江苏省电视台、姑苏电视台以及《新华日报》《人民日报》《姑苏日报》等干流媒体均作过专题报道。

著作和文章屡次在《我国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等专业媒体刊发。2010年9月被《我国国际航空》杂志选登为封面人物。参与国内外严重展览,并曾在瑞典、法国、马来西亚、乌克兰、日本成功举行个人书法展。著作被我国美术馆、国家会议中心、我国文字博物馆、国家图书馆、中央电视台、江苏省美术馆、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姑苏市人民政府、瑞典斯德哥尔摩我国文明中心、乌克兰舍甫琴科国家博物等国内外重要组织、场馆保藏。

责编:筱筱